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电上网改用4档标杆价定价模式光伏暂难“复制”

2009年07月27日0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李晓辉

  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中最为关键一环“上网电价政策”已作为标准开始推广。7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将国内风电上网价格由项目招标价,改为固定区域标杆价。
今后新建的陆上风电项目,统一执行所在风能资源区的标杆上网电价。

  《通知》规定,按照国内风能资源状况和工程建设条件,将全国分为四类风能资源区,相应制定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四类资源区标杆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51元、0.54元、0.58元、0.61元。海上风电上网电价将按建设进程另定。但《通知》未详细说明四类资源区具体划分方式。

  中国从2003年开始发展风电时,通过招投标确定风电开发商和上网电价。2006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再次明确,风力发电项目的上网电价施行政府指导价,电价标准由国务院主管部门按照招标形成的价格确定。

  不过业内一直呼吁以行业平均成本为标准的标杆价而不是竞标价。

  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数位企业界人士均表示,新能源上网价格确定为固定区域标杆价是大势所趋,风电上网标杆价的确定已时机成熟。

  神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对早报记者表示,本身招标就是为了形成一个合理价格,经过几年的招标经验的积累,现在已经摸清了风电的成本价,这个定价正是对之前的一个总结。竞标或许能够让整个项目的成本最低,但是这很容易引起为圈定资源而恶性竞争,长期肯定是对于企业和行业不利,现在这种方式使得行业标准化,发展将更为迅速。

  他认为,整个新能源行业最终都会形成标杆上网电价,但是在光伏上网电价方面短期内不可能形成一个像风电上网标杆价的这样政策,“太阳能的成本还没有搞清楚,这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摸清楚。”

  宁夏发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关宁告诉早报记者,“之前宁夏项目大多按0.53元/千瓦时上网,按目前四档价格,我们应该属于第三档0.58元/每千瓦时,这样我们更受益。”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