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信号:促进贷款均衡投放

2009年07月27日03: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近三周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所释放的微调信号,引起了市场对于央行下一步货币政策的诸多遐想。近日,央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在长春召开。会上,央行提出,要促进信贷均衡投放,控制贷款风险。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基于对宏观经济基本面的上述判断,央行认为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首次提及要“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并希望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央行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提高贷款质量,促进贷款均衡投放,控制贷款风险。引导市场和公众形成合理预期,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这一表态与银监会上周召开的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传达的意思如出一辙。此次会议亦提出,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并注重贷款集中度、房地产、基建等方面的信贷风险。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央行指出,会更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

  这暗合了央行近来的调控思路。实际上,央行已经连续三周通过提高央票发行利率,启动1年期央票等手段,稳步引导利率上行,合理控制信贷增长。

  本次,央行更加强调“货币信贷增长对实体经济增长的支持”。专家认为,这表明了上半年部分存在的“虽然信贷大幅增长,但有的只是在空转”的现象已经引起央行关注,并将予以调控。

  除了关注信贷向实体经济的投放外,央行更关注对当前信贷结构的调整。提出要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同时,为缓解对信贷的过度依赖,央行提出,要积极研究丰富金融机构发债主体类型,继续推动资产支持票据、中小企业集合债等创新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票据市场监测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扩大在境内发债的境外主体范围。

  对于银监会一再重申的二套房政策,央行的态度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落实好房地产信贷政策。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