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个IPO项目决战创业板“首轮选秀”

2009年07月27日0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6日,对很多保荐人来说,都不是个平静的周日。

  “心情有些激动,全套材料都已经在昨晚印刷装订好了,就等周日和申请上市的公司高管一起去证监会递材料。”就职于北京某券商投行部门的人士7月24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证监会的安排,于7月26日“依照法定要求和程序”受理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而各家投行的备战也已进入倒计时。

  同样难耐激动之情的还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另一位投行人士。

  “我们几个项目的材料都准备好了,现在等待的心情很激动,也紧张负责的项目能否首次就获批。”深圳某券商投行部门的工作人员于7月24日告诉本报记者,“本来我周日不必要跟着去递材料,但是这次意义很重大,到时候去的同行很多,估计场面会很壮观,所以到时候我也会去凑热闹,见证这个历史时刻。”

  市场对这个大日子的关注丝毫不比投行人士们逊色,关于创业板的一大猜想就是首日将有多少家公司申报材料,其中有多少家能最终获批。

  据本报记者了解,每家券商首日申报创业板IPO的项目数量是有保荐代表人数量作为“紧箍咒”,国信证券有望在首日申报数量上夺取桂冠,而中信证券则可能首局失利。

  保荐人数量决胜负

  上述深圳的投行人士表示:“其实每家券商创业板IPO的首日申请数量是有限制的,根据每家保健机构保荐代表人数量的1/10四舍五入决定,简单的说,把每家券商的保荐代表人数量除以十,就是每家券商首日申请创业板IPO项目的数量上限。”

  该说法得到了上述北京投行人士的证实,他表示就职的券商周日申报创业板的IPO数量就是按照保荐代表人数量除以十得来的。

  据他介绍,周日该券商拟申报3个项目,而该券商现有保荐代表人二十余名。

  据记者采访了解,此次业内公认国信证券的首日申报数量最多,“创业板IPO国信首日申报会有9个之多,他们保荐代表人数量也是目前业内最多,应该是近90人。”上述深圳的投行人士指出。

  记者在证监会网站上看到2009年7月23日发布的按照保荐代表人数量排序的保荐机构名单中,国信证券赫然名列第一,该资料显示国信证券拥有92位保荐代表人。

  保荐代表人数量紧随其后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及平安证券,按照上述资料,目前行业内合格的保荐代表人分布在68家保荐机构中,这四家券商已经瓜分了近三成。

  显然,7月26日申报数量较多的券商应该不外乎这几家。

  “不过,中信证券一直钟情于大投行项目,中小企业的储备并不多,估计首次创业板备战中信要落后了。”北京一家券商的股权融资总部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上述人士介绍中信证券内部制定了融资业务的高端路线,之后还不惜放弃甚至转送出一些中小投行项目,一般而言,投行项目需要至少2年的储备期,所以中信证券虽然有保荐代表人的数量优势,但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积聚创业板项目。

  “平安证券和广发证券不仅保荐代表人的数量均超过50名,且在中小企业融资的业务上一直处于第一军团,预计首日申报5个项目上限的可能性很大。”上述人士预计。

  上述北京的投行人士表示:“按照目前业内保荐代表人总数量除以十粗略估算,首日申报创业板IPO的项目数量应该在100家左右。”

  内部排序成重点

  证监会此前表示:证监会相关部门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应做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决定是否受理创业板IPO申请的主要依据是保荐机构准备的材料是否齐备。

  据上述深圳的投行人士透露:除了要将有关材料准备齐备,券商内部还需要将首日申报的创业板IPO项目进行排序,按照行业重要性、优质程度等定下重点推荐的IPO项目,监管层在受理同一券商同时申请的若干项目时将会优先考虑排名靠前的。

  上述北京的投行人士也表示,该部门内部已经将周日申报的3个创业板IPO项目进行了排序,列出了“第一名”。

  “我们内部排序第一的项目首单通过的可能性应该较大,其他两个项目就不好说了。”他表示。

  按照已公布的程序,证监会相关部门在正式受理IPO申请材料后的15个工作日,将向保荐机构反馈意见,保荐机构依照此意见对材料进行补充、修订,同时要于回复意见并修改申请文件后的五个工作日内,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招股说明书及其相关附件,经该部门复核后,提交发审委。

  另外,保荐机构也积极响应证监会“突出创业板定位和板块特色”要求,本报记者了解到多家备战的券商首日申报的项目都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环保节能、现代服务等领域,尤其内部排序靠前的项目都是在技术、业务模式上创新性比较强或者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企业。

  “据我了解,首批申报中业内知名度高的有天涯在线、华谊兄弟传媒等网络传媒类企业,另外还有科技领先型的国腾电子、碧水源等等。”上述股权融资总部的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