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保部称经济企稳助就业形势V型反转

2009年07月27日0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上半年全国的就业情况。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9万人,完成全年900万目标的63%。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71万人,完成全年500万目标的54%;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79万人,完成全年100万目标的79%;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


  “从数字变化来看,就业数字变化呈现V形,去年4季度是V形左半边,今年一季度是V形的右半边,下降得快,回升得也快,好于我们的预期。今年一季度以来,城镇就业逐月回升,二季度基本趋于稳定。”人保部发言人尹成基在会上表示。

  近日发布的高校就业毕业生签约率为68%,但是,有大学生称是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学校登记为已就业。人保部表示注意到社会对此问题的关注,“我们将会同教育部等部门认真对待和解决,使高校毕业生能够实现就业并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尹成基说。

  对于高校就业率的真实性,尹成基表示,“对于个别高校弄虚作假的情况,一旦发现,政府部门不会放任。”

  随着二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发布,经济企稳回升已经成为共识,从微观层面上看,实体经济对于就业的影响也发生着积极的变化。

  据人保部对五省513家企业的重点监控获得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到今年1月份,这些企业岗位净流失是8.05%,与城镇就业流失人数一致。今年2月份到6月份,这5个月内监测企业岗位增减情况、岗位流失的监测结果是,增减相抵之后,净增了870人,净增率0.13%。

  “增长幅度很小,但是一个很积极的变化。其中2月份和6月份这两个月是净增的,2月份的净增比例较高,达到0.83%,6月份净增0.23%。3、4、5月份是净减,4月减的比较多,是0.82%;3月和5月也是减了,但是减的幅度很小,其中3月是0.08%,5月是0.02%,是稍减。”尹成基表示。

  尹成基认为,在如此困难和严峻的形势下,我国就业能够迅速趋向稳定,原因是多方面的,“政府针对三个重点群体,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分别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就业扶持的政策和措施,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应对金融危机、改善民生的一项重点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和实施。用人单位在困难情况下,支持国家经济发展,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不减员或者少减员,对经济发展大局做出了贡献。另外,我国经济企稳回升,企业岗位流失减少,说明实体经济正逐步恢复对就业的吸纳和稳定作用。”

  之前有学者认为中国的经济处于“无就业复苏”,也就是经济增长回稳并没有解决就业问题,对GDP增长与就业增加人数表示疑问。

  “如果没有经济的增长,就不会带来就业的增加。我们的产业发展对于带动就业还有很大的潜力。比如第三产业与发达国家、其他国家相比差距较大,第三产业吸纳就业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从我们研究的情况来看,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体带动80-100万人的就业。所以,今年GDP增长8%这个目标对就业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国家经济形势处于企稳回升的一个关键时期,经济形势的积极变化对于就业也是好消息。”尹成基说。

  事实上,今年城镇新增劳动力将达到2400万,与人保部全年900万目标有不小的差距。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但是新成长的劳动力、还有各个方面的求职劳动者大体上有2400万,这确实是个矛盾。我们将通过开展一些培训,如对农村新成长的劳动力、未就业的初高中毕业生实施半年到一年的培训,使他提高就业技能。”尹成基表示。

  更多关于就业形势的新闻

  2009-7-21

  2009-7-3

  2009-6-30

  2009-6-3

  2009-5-11

  2009-4-15

  2009-4-15

  2009-4-13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