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柳工:从危机中率先杀出业绩双拐点

2009年07月27日02: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虞利 冯飞勇
  ⊙本报记者 徐虞利 冯飞勇

  金融危机导致机械行业一片萧条,但广西柳工集团却凭借独特体质,在今年上半年打出了业绩“双拐点”,跑赢了行业。记者近日走访该集团时获悉,该集团上半年不仅三大主要产品出口排名中国行业第一,而且利润率也持续攀升,更值得期待的是,集团正筹谋海内外并购…..柳工,是如何跑赢行业的?未来还能跑多远?

  两大高成长动力

  虽然去年遭遇了行业最困难的黑色时段,但刚过50华诞的柳工集团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仍突破100亿元,各类工程机械整机销量超过3.8万台。
今年上半年,柳工实现了53.1亿元销售收入,近2万台整机销量的业绩,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在全行业业绩下降35-40%的情况下,柳工仍然跑赢了行业,而且各类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柳工集团董事长王晓华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现在常有人问柳工渡过危机了吗?我认为,危机来临后企业如何应对在于是否有一个好的体质和内在机制,市场出现变化也是机遇,是我们抢占市场份额的最大机会,今年上半年,柳工三大主要产品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出口均排名中国行业第一。”

  “去年9月,柳工开始紧缩开支、压低库存、控制投资、现金为王,柳工现在要做的就是强身健体,内部管控更上了台阶;由于柳工产品在性价比上有明显优势,公司风险控制规范,没有出现裁员减薪,也没有发生货款收不回来的情况。”王晓华对柳工应对危机的能力信心十足。

  王晓华告诉记者,柳工是1958年从上海华东金属结构件厂一部分搬迁到柳州而发展而来,也是广西和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可以说,柳工的历史就是中国工程机械乃至中国装备业的发展史的缩影。

  柳工方面认为,产业经营和资本运营是柳工成长的两大动力。柳工股份副总裁杨一川认为,柳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良好机遇,通过并购、重组、合资等多种形式,有效实现战略布局和经营规模的跨越式成长,做到有效整合、快速融合,也正因为这些积累丰富的柳工的产品线,在危机时增加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据悉,目前柳工已拥有23家控股子公司,2家参股公司。其中,2000年,柳工通过收购、整合,成立江阴柳工,进入压路机行业,2008年度销售收入2.5亿元,净利润1,933万元;2003年,在镇江投资设立江苏柳工,主要生产小型工程机械,2008年销售收入5.4亿元;2007年整合成立柳工叉车公司,进入工业机动车辆行业,2008年销售收入4,475万元,净利润311万元。

  杨一川表示,2008年是柳工加大资本运营力度的重要一年。2月底,通过收购安徽蚌埠起重机企业,整合成立安徽柳工,全面进入起重机行业,并重新制定战略规划,增加投资,新建柳工蚌埠起重机研发制造基地;3月,投资成立天津柳工,打造柳工北部制造基地,新工厂已建成投产;3月在美国休斯敦投资成立柳工(北美)公司;5月,成立柳工(香港)公司;10月,成立柳工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开始融资租赁业务。

  三大国际化步伐

  柳工早在2003年就率先行业提出国际化战略,是工程机械行业最早提出国际化战略的企业之一。此后,柳工致力于人才国际化、管理国际化、产品国际化、服务国际化、品牌国际化,在国际化进程中成为世界级的企业。

  柳工战略发展部部长王太平表示,柳工国际化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海外营销阶段,二是国际制造阶段,三是投资收购阶段。柳工目前处于第二阶段,以印度公司投产为标志。柳工国际营销事业部总经理黄兆华告诉记者,虽然今年柳工产品出口下降,但装载机的出口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同期的17%上升到24%,挖掘机占有率从8%上升到18%,压路机占有率从12%上升24%,柳工在海外通过让利代理商、延长三包期在部分国家获得了市场增长。

  “柳工的国际化要向行业巨头看齐,因此柳工引进了日本同行小松的高管人才,打造柳工的配件服务体系,国际市场的竞争不仅是卖出产品更重要的是卖出服务包,比如配件的及时送达,产品的及时维护修理等等,虽然柳工国际化交了学费,但同时倒逼了企业质量管理,提高了品牌价值利润,因此国外建筑、采矿、水泥等行业巨头纷至沓来寻求柳工提供全球化服务和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下一步,柳工也会适时将海外市场的服务体系引入国内。”黄兆华说。

  通过多年的努力和海外网络及品牌建设,2008年柳工海外销售收入占比超过了15%,其中柳工5吨装载机产品在印度市场占有率超过70%。目前柳工在海外80个国家有70多家一级国际经销商、全球建设8个零件配件中心,在澳大利亚、美国、巴西、印度等地区分别成立了面向国际区域的营销公司。

  王太平还表示,柳工将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加大对核心零部件的研发。总投资18亿元的柳工国际工业园将建设5大项目,包括国际物流项目、国际配件中心、液压件制造中心等。

  一个核心发展战略

  目前柳工有全球领先的产品系列和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公司主导产品为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叉车、路面机械产品、起重机械、推土机以及灵活多用的小型工程机械产品系列如滑移装载机和挖掘装载机等共计13大类工程机械产品。其中柳工牌装载机销售收入多年持续保持国内行业第一,销量居世界第二,另一核心业务挖掘机发展相当迅速,短短几年进入国内民族挖掘机品牌前列。

  柳工的发展战略是以装载机的绝对领先地位和战略性业务的快速崛起为战略重点,通过国际化、深度营销、技术创新、管理提升和兼并收购等五项举措,从一个传统的工程机械制造为主的企业成长为一个以客户为导向、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综合企业。未来发展目标:2012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公司进入全球行业前15名,2020年,进入全球行业前5名,海外销售收入占比三分之一。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