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预测中美对话将以增进高层战略信任为主

2009年07月27日0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张蔚然)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对话机制本身的主要功能是增进两国高层战略信任,次要目的才是达成一些协议,解决具体问题。


  金灿荣说,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决定了中美应该有战略对话。

  他指出,近年来中美关系的特点是中国发展速度太快,快到中国的精英层没有想到,美国方面更没有想到,美国对迅速崛起的中国自然就有了战略上的怀疑与猜忌。所以消除美国的战略猜忌对于中美关系长期平稳发展特别重要。

  在前总统布什时期,战略对话共进行了六次,战略经济对话进行了五次。其中,战略对话强调的是政治、安全关系,增进双方了解,使美国产生对中国的积极定位;战略经济对话的主要成果是双方经济政策有了相互理解以及达成一些具体成果,比如中国金融市场向西方证券公司开放了一部分,双方签署了为期十年的能源与环境合作协议。

  金灿荣指出,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在中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中美战略、经济方面的对话能够重开,本身就很有意义。与今年前半年中国参加的一些多边会晤相比,此次中美双边对话将直面中美之间的问题,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来讲,更实在、有用一些。

  此次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开始,金灿荣总结了“合二为一”后的新机制与旧机制两方面的不同:一是美国总统本人、白宫办公室对新机制的介入更深,二是在战略对话方面,美国方面的级别提高了一些,原来是常务副国务卿,现在是国务卿本人。他认为这两点都是积极的变化。

  金灿荣同时就此轮对话的热点议题向中新社记者做了预测。他认为在战略对话与经济对话中,将各有三个热点议题被讨论。在战略对话中,政治安全问题、全球反恐、军队控制问题会成为热点,具体来说,可能会包括朝核、东北亚地区安全、核扩散等。

  金灿荣说,在经济对话中,金融危机、双边经贸问题、新能源开发问题将会受到关注。具体问题方面,美方关注的问题可能会有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贸易逆差,而中方的关注点可能会包括中国在美市场安全、高科技进口限制、中方在美投资受歧视等。

  金灿荣同时强调,无论此次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讨论哪些具体问题,这一对话本身的主要功能是促进两国高层战略信任,次要的目的才是达成一些协议,为未来解决问题创造一些条件。

  他说,这个机制设计本身就不是去解决具体问题的,中美现在光是副部长以上级别的对话机制就有很多,这些机制都负责解决具体问题。战略与经济对话当然有解决问题的功能,但它主要是为未来别的机制解决问题提供方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