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营造合规信贷文化 助力银行防范风险

2009年07月27日0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牛娟娟

  合规信贷文化,突出的就是银行在开展信贷业务时“合规”的这种经营理念。其内容是指要以符合国家法律、监管要求和行业规范为前提来开展信贷业务,做到依法决策、合规经营、合规管理,合规操作和按章办事。这种信贷经营理念不仅符合信贷业务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有助于促进信贷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继续蔓延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冲击,我国银行业贷款规模迅速扩张,上半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2万亿元。巨量信贷资金对推动经济企稳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贷款高速投放积聚的风险隐患也在增加。在近期银监会召开的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了银行业当前面临的风险。他指出,当前要切实加强风险管理,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要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强化风险管理对银行业务经营的约束和导向功能,营造合规信贷文化。

  众所周知,合规信贷文化是银行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信贷业务有效发展的思想基础,也是防范信贷风险的重要防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经营成功的企业里,发挥重要作用的除严格的规章制度、管理工具和管理手段外,最为关键的就是企业文化。合规信贷文化,突出的就是银行在开展信贷业务时‘合规’的这种经营理念。其内容是指要以符合国家法律、监管要求和行业规范为前提来开展信贷业务,做到依法决策、合规经营、合规管理,合规操作和按章办事。这种信贷经营理念不仅符合信贷业务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有助于促进信贷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自华安证券的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信贷超高速、巨量增长给未来信贷资金的安全带来了隐忧,这是管理层在当前情况下强调“加强风险防范、营造合规信贷文化”的主要原因。上半年大规模的信贷资金在较短时间内流入许多项目,很难避免出现一些客户质量不高的现象;而巨量信贷中中长期贷款占比又比较高,从贷款时间的匹配来说,未来也存在一定问题;加之当前贷款集中在单一集团客户的现象也很普遍,这更增加了银行的经营风险。

  另外,在构建合规信贷文化上,银行不仅需要着力,且需要在多处着力。对此,连平表示:“应从细节入手,坚持信贷的从严管理,倡导合规文化,摒弃违规文化。”

  采访中,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银行应从合规管理入手,继续推进制度建设,对信贷管理方面的制度进行梳理完善,严格依照经营管理和市场竞争的各项需要制定相关的信贷政策、制度和规定,使之符合银行体制的需要,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力度。与此同时,还要强化信贷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向执行要效率。此外,要提高信贷审查的质量和效率,加强信贷审查的标准化、规范化。审查人员要做到专业化、精细化、全面化,抓好限制性条款的落实。

  连平则表示,下一步银行要加强贷款风险分类的指导和管理,逐步规范贷款风险分类操作。加强潜在风险客户的退出管理,倡导有效压缩风险。他特别强调了要全面加强贷后管理工作:“当前尤其要强化贷后管理意识,加强对贷后管理工作的检查。银行应加强对项目的跟踪和监测,时时关注市场变动和行业发展,对信贷资金的使用和流向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发现和化解潜在的信贷风险,以保障信贷资金安全。”

  来自工行的业内人士表示,信贷业务的快速发展还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信贷队伍,这也是合规信贷文化得以营造的根本保障。当前要切实防范信贷风险,需要进一步加强信贷人员的教育培训,通过选拔,将业务素质良好的人员充实到信贷队伍中去,坚决从“人”这一根本环节上堵住信贷风险的渗入。同时,应加强对合规信贷文化的宣传,使之深入人心,让员工从过去被动执行相关制度转向主动学习和自觉执行制度。“合规文化建设带来的不仅仅是业务操作的规范化和资产质量的提高,它应从深层次上改变员工的行为习惯、思维方式和价值理念。”该人士说。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