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三峡总公司:在创新中建设一流水电工程

2009年07月27日0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建设三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作为三峡工程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单位,17年来,精心组织、严格管理、科学调度,三峡工程的防洪、发电、航运和供水等综合效益已经全面发挥。

  “三峡工程的建设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

”中国三峡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李永安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三峡工程建设前,我国只有自主设计制造单机32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的能力,远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在工程建设中,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中国三峡总公司克服了一系列世界性技术难题,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和核心关键技术,推动了我国水电工程的科技进步。三峡工程科技成果丰硕,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8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0多项,同时创造100多项世界之最。

  中国三峡总公司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项目开发的责任主体,进行了一系列管理创新。李永安告诉记者,这些创新的核心就是“坚持用市场化的机制。”

  为加强对三峡工程的投资控制,中国三峡总公司首创并实施了“静态控制、动态管理”的投资管理办法。除三峡基金外,中国三峡总公司积极探索和创新,在资本市场开辟了多种融资渠道,逐步形成了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为主渠道,国内商业银行贷款、发行企业债券、供货方卖方信贷融资相结合的多元化筹资格局;2003年通过电力资产改制,发起设立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并成功上市,为三峡工程建设和滚动开发长江上游水力资源提供了稳定可靠的资金来源,较大幅度地降低了融资成本。

  在工程建设方面,中国三峡总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全面实行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建立和完善了三峡工程的进度、质量、投资控制体系,形成了以市场化为基础的项目管理模式。为不断提高发展质量,中国三峡总公司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坚持稳健经营,公司资产负债率由最高时的54%降低到2008年的30.10%。

  中国三峡总公司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提出“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批移民”的“四个一”水电开发理念,走可持续的水电开发之路。在水电开发过程中,中国三峡总公司高度重视加强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努力实现开发与保护双赢。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环保管理体系,坚持环境保护和工程建设同步。在资源节约方面,多做减法;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多做加法:通过设计深化和优化来减少工程量,少占资源,做到节地、节水、节能等,同时又保障工程安全和工程效率的发挥;采取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用更多的工程投入,起到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的效果。

  以枢纽综合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中国三峡总公司科学调度,统筹处理好防洪、发电、航运和供水之间的关系,全面发挥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在建设好三峡工程的同时,中国三峡总公司积极探索企业战略转型,着力实现由单一项目建设向流域梯级滚动开发转变,由单一的水电业务向以大型水电为主的综合性清洁能源开发转变,由单纯生产经营向生产经营和资本运作相结合转变,由国内水电开发为主向国内水电开发和国际水电开发并举转变,初步确立了公司的竞争优势,实现了规模与效益的同步增长。(记者 李予阳)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