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麦肯锡:中国储蓄若释放2% 能够拉动GDP0.6%

2009年07月27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谢宝康

  7月24日,麦肯锡在京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现在中国的储蓄率若降低2%,则相当于生成0.6%的GDP增长潜力。

  这份题为“寿险业回归核心:长期储蓄和保障功能”的中国寿险行业研究报告白皮书称,目前中国居民的银行储蓄总额高达22万亿元,2008年的储蓄率达到27%。

中国的个人金融资产中将近72%是以现金和存款的形式存在的。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研究发现,由于政府和私营部门提供的保障水平比较低,中国民众的储蓄中40%—55%是为了防范生病55%、失业43%、退休41%可能带来的相应风险。

   麦肯锡公司亚太区保险业务负责人、麦肯锡上海公司资深董事白德范Stephan Binder表示,寿险行业回归核心保障功能,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有效途径之一。如果寿险产品能满足家庭月收入3000至5000元这部分人群的保障需求,其可能释放2%的储蓄用于消费,相当于为GDP提供0.6%的增长潜力。

  问题在于如何让公众释放储蓄,促进消费。麦肯锡建议,让寿险业回归保障功能。这意味着,寿险公司的战略眼光应放的更长远一些,少一些急功近利。

   据报告分析,2005年至2008年,中国寿险业创造了3650亿元的保费增长,总保费收入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每年35%,然而其中投资型产品就占了44%的比重。相比之下,2004年至2008年间,保障型产品在年度寿险总保费中的占比却从42%降至23%,年均复合增长仅6%,远低于万能险和投连险149%和69%的年增长率。

  通过研究寿险市场与宏观经济和股市的关系表明,过去几年里,寿险业的高速增长主要源于相对短期的投资类产品,多为通过银保渠道销售的趸缴保单,其火暴的原因为资本市场的活跃,但也受到股市涨跌的严重影响。一旦高速成长期结束后,寿险业需要应对利率下降、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的利润压力。

  麦肯锡白皮书显示,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的结构性瓶颈,影响了寿险行业的融资能力和盈利能力,导致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下降,为行业的长远发展埋下了隐患。中国寿险业正面临着三大结构性障碍: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寿险产品的发展滞后、行业的销售渠道组合失衡、寿险业的投资渠道不畅。

  在寿险产品渠道上,银保渠道贡献的保费占比从2004年的25%增加到2008年的50%,而银保渠道销售的则主要为投资型产品。

  在寿险市场渗透率上,中国寿险总保费占GDP的比重仅为2.6%,不但远远落后于中国台湾12.9%、中国香港10.6%等发达地区,也低于印度4%的水平。

  麦肯锡北京公司寿险业务负责人陈玲珍介绍,2005年底,在促进保险业发展的“国十条”出台前三个月,麦肯锡曾经发布第一期的寿险研究白皮书,对行业发展和高层决策产生了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