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2009年07月27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振冬

  央行: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信贷增长由“合理”调至“适度”

  □本报记者 刘振冬

  央行在日前召开的分支行行长会上表示,下半年人民银行要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金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但央行同时提出,要把握好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要注重货币信贷增长对实体经济增长的支持。

  而且,与既往口径不同的是,央行此次表示,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增强可持续性。而在6月下旬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上,央行对货币信贷的口径表述为,“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分析师认为,这可能意味着下半年货币信贷的增速将会有所放缓。

  央行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央行表示,要运用市场化手段、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增强可持续性,满足促进经济回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同时,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市场流动性变化,适时适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加强对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监测分析,保持市场利率基本平稳,稳定市场预期。此外,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处理好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有保有压;并提高贷款质量,促进贷款均衡投放,控制贷款风险。

  今年上半年,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动下,货币信贷总量快速增长。6月末,M2同比增长28.5%,M1同比增长24.8%,比上年末分别上升10.6和15.7个百分点。前6个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达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2万亿元。

  宽松的货币环境一方面拉动了国内经济的快速回升,但过度宽松的货币信贷也加大了通胀压力和资产泡沫。一些经济学家建议,虽然当前回暖基础尚不稳固,货币政策不宜过早转向,但应该及时微调、重回“适度”宽松轨道。甚至有专家认为,上半年信贷投放反应过度,应该立即调整货币政策基调,以防范可能卷土重来的经济泡沫化。

  然而,央行此次的声明再次重申了维持不变的取向,这也与近期高层研究决策的结论一致。7月2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即指出,“宏观政策取向不能改变”,并强调在保增长中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但也有专家认为,央行声明中的一些措辞,以及前期发行定向央票、重启一年期央票的举措,都表明已经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开始了微调。分析师认为,货币政策微调的过程将循序渐进,首先使用的政策工具是公开市场、窗口指导和规模控制等,其后才是准备金工具,利率工具将是最后的选择。

  据记者了解,央行日前向多家商业银行发行定向央票,发行对象多为上半年信贷投放较多的商业银行。定向央票是国内一种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向商业银行发行定向央票具有类似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这将进一步增强市场对政策微调的预期。

  “在坚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下,存在结构性调整的空间,特别是针对正在出现的资产泡沫、以及高负债比率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中国经济开始进入政策效果的整固期,下一步的政策重点应当强调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从政府主导的需求,转换到市场驱动的需求。

  巴曙松认为,下一步的重点应当是把握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度”。如果继续保持上半年相当宽松的信贷投放,则不仅2009年全年的信贷投放增长会十分迅猛,而且会直接制约2010乃至2011年的货币信贷调控空间。因为今年高速的信贷投放所形成的中长期项目,必然促使明后年的信贷继续被动保持快速增长,否则就可能大量形成“半拉子工程”。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许多已经开工的大型投资项目未来可能还需要数额巨大的后续投资,如果实施紧缩货币政策会严重影响项目进程,所以可能会倒逼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预计未来两三年流动性仍然宽松。

  孙明春认为,低通胀、高增长、宽松的流动性以及温和的政策都为资产价格通胀创造理想环境,繁荣的房地产市场将会刺激房地产投资,强劲的经济增长为投资者增添了参与泡沫的理由。预计这一轮资产价格膨胀将再维持6至12个月,可能会比2007年的泡沫更大。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