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德荣:发展是保护的前提

2009年07月27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陈德荣:如果只是单纯的保护,那就只能过祖宗的生活,也就没有发展了。运河之所以成为运河,就是因为这个“运”字,就因为他是交通的,活着的。

  ■本刊记者 傅旭明 ■李娜

  大运河导刊:初次见您是随全国政协调研组考察,一线走下来,调研组成员一致表示对嘉兴印象最好。

嘉兴在处理运河保护和经济发展上,在统一思想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各部门之间的关系现在是畅通的,都有哪些机制来保证?有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来保障?

  陈德荣:嘉兴市委、市政府在大运河保护和发展协调关系的统一认识方面,应该不成问题,因为嘉兴从历史到当代对运河保护的意识都是一贯的。

  嘉兴是因运河而兴的城市,得名已1700多年,而当代嘉兴的兴起则是与水利和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有关。在运河沿线,因运河而兴的城市很多,但是直到今天,像嘉兴这样,运河在社会经济上仍然发挥着这么大作用的城市不多。

  运河的第一个功能就是交通运输功能。江南运河至今仍在使用,嘉兴则处在江南运河的中间位置,而且又是一个平原城市,它的水网系统非常发达。并且嘉兴还有港口,可以实现海河联运;嘉兴还有铁水中转枢纽;高速公路也比较密集。如今运河的运输量比古代要高出很多倍,现在嘉兴有60%以上的社会物品运量都是通过水运来实现。

  运河的第二个功能是生态功能。运河沟通了长江、太湖、钱塘江等几大水系,所以使得整个江南地区的水位没有太大差异,少有洪涝灾害发生,具有很强的生态功能。

  第三个就是景观功能。运河沿线有很多的文物以及文化遗产可供人参观,运河也是我们的市河,运河环绕着老城区。前几年通过开凿外围的外环河,把市内运河的运输功能基本已经调出去了,这条古运河已经成为专门的旅游河道。

  运河有这么多功能,我们怎么能不重视呢?要不就上对不起列祖列宗,下对不起子孙后代。因为有这样的认识,所以即使各部门的职能不同,但是大家在保护运河、发挥运河功能上的认识是一致的,所以工作也是协调的。

  至于法律法规方面,目前,嘉兴作为一个地级市还没有立法权,我们主要还是根据这次申遗的要求,对运河沿线的保护规划做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最终我们大运河的保护规划会成为各个部门工作的准则。

  大运河导刊: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许多运河城市两岸的房地产开发势头很猛。很多专家、民众都担心,这种过度开发会对运河的原生态文化造成影响,那么嘉兴在城市规划方面是否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比如建筑的限高、功能、体量、和运河之间的距离,有些什么原则性的规定?有专家提出应该设立一个运河保护的缓冲保护区,这是一个比较国际化的做法,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陈德荣:这个问题不能太学究气。什么叫原生态?运河本身就是人工开凿的产物。如果要讲原生态,那当初的隋炀帝就是最大的生态破坏者。他把黄河、长江、淮河、海河、钱塘江给沟通了,这就必然会带来不同水系之间水的交换,那他就是破坏原生态。

  如果讲原生态的文化,那大家就都回到山顶洞了?后人的文化肯定是叠加在前人的文化之上的,如果只是单纯的保护,那就只能过祖宗的生活,也就没有发展了。

  我也见过很多专家,他们到了西塘,就说“这里好,我们小时候就这样”。我小时候住的也是那种房子,贴隔壁的两户人家晚上睡觉的时候隔着板子就可以聊天。但是那些专家哪一个愿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他们恨不得让这些老百姓永远生活在这样的状态当中,不要改变,来满足他们老去的回忆。

  运河之所以成为运河,就是因为这个“运”字,就因为他是交通的,活着的。如果要保护原生态,那在运河上是不是还要恢复过去的帆船、人力拉纤?

  文化保护一定要基于发展的前提。隋炀帝开凿的运河,和后来历朝历代修的运河都是不断地在发展。比如过去的运河比较窄,因为过去的船比较小,现在我们为了加大运输,提高运输能力,那运河就不能再加宽吗?我觉得这就有点削足适履了。

  当然在发挥它现今的运输、水利、生态这些功能的同时,我们对一些历史、文化,应该注意保护、传承。比如说过去运河上有很多桥,那些桥都比较低,现在的船又很大,通不过。以前的办法就是把这些桥都拆了,那现在我们是不是可以不拆,想办法把它抬高,实在没办法是不是可以把它挪一个位,或者是运河改一下道?为了一些特别有历史价值的桥,甚至可以在运河边上做条旁道,把桥给保护下来。

  保护的方式很多,但是说运河边上就不能开发房地产,我觉得这就有点荒谬了。运河边上以前就没人家吗?运河穿城而过,大家都是沿河而居。现在都提倡节约土地,运河边上的房子就要限高,我觉得也是荒谬。我能盖高层为什么不盖高层?当然在城市规划、发展当中,沿河退让三十米、五十米、一百米这些都是可以考虑的。

  运河是个线性工程,如果你把它作为一个面来考虑,那它保护的代价、成本就太大了。我觉得可以在沿线适当地做一些退让,特别是对那些永久性的工程,做比较大的退让,这些都是很有必要的。但不能为保护而保护,还是应该让古老的运河焕发出它的活力。整个大运河最有生命力的不就是现在仍然在使用的这一段吗?

  大运河导刊:嘉兴在运河旅游开发方面是怎么构思的?

  陈德荣:第一,对运河沿线遗留的原有文化进行挖掘,今年的规划已经逐步在建设当中。

  第二,开辟运河水上游线路,把水上游作为嘉兴今后的一个品牌。打造一种嘉兴水上游的特色船,现在我们已拟定用丝网船的船型,作为我们嘉兴游船的形体。当然也会改造,过去的船体很小,没有空调,用人工摇橹,而现在的游船要大、要宽敞、视线要好,但是你可以用过去的一些元素,这也是文化的一种传承和发扬,

  大运河导刊:目前嘉兴的旅游业占GDP的比重有多少?

  陈德荣:现在还不多,也就占五六个点。“把旅游作为嘉兴的龙头支柱产业”的定位,将会引领我们以后的发展。我一直有一个观点:能够满足游客的也一定能够满足本地人。因为游客在这里没有生活基础,如果你能够满足一个游客的需要,那本地人走在外面就是游客。处处都以游客的眼光对城市进行旅游化的改造和提升。要把整个城市做的更加精致,要多搞绿化,接下来就要有多种文化。

  大运河导刊:现在,大运河沿岸的很多城市在建运河博物馆,嘉兴有这方面的考虑吗?

  陈德荣:我们的运河博物馆已经规划,在年底以前开工,明年年底前基本可以建成。

  大运河导刊:通州开通了“运河遗产小道”,参照西方的运河保护方式。嘉兴会不会考虑这种方式?

  陈德荣:每一个地方政府的理念不同,没有必要大家都一个样子。同一种文化也有不同的解读,每个地方都有它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因和比较优势,它的发展方向也会各有不同。我觉得正是这种不同性、差异性,才是文化的表现。现在工业社会最大的问题就是标准化,消灭了差异化,同时没有差异化又正是工业文化的表现。嘉兴就是按照自己的解读、理解对运河进行保护、传承,一方面把祖宗的东西留下来,另一方面也把我们今天所做的,给子孙后代留点什么,让他们也能从中得到点什么。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