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方最关心美国国债安全性

2009年07月27日0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7月27日至28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美双方将就政治安全和经济领域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舆论指出,本次对话可望从战略高度出发,从经济角度入手,探讨双方合作的未来。
当前中美合作已出现了从以双边议题为主向以多边议题为主的转变,这正是此次对话的一大特色。

  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日前发表的相关声明也指出,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将着重处理在当前和长期战略利益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涉及双边、地区和全球等广泛领域”,从而“为实现未来的双边合作机制打下基础”。

  中国或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中国财政部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的研究人员郑联盛认为,在这次对话中,中方最关心的议题应该是美国国债的安全性。他介绍说,美国财政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9财年(2008年10月至2009年9月)的前9个月,美国联邦财政赤字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

  据奥巴马政府预计,联邦财政赤字到今年年底将达1.84万亿美元。为填补巨额财政赤字,美国基本是通过发行国债来融资的。由于国内外需求有限,美联储通常会大举买入美国国债,进而带来通胀压力以及美元贬值,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也将大幅缩水。

  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22日表示,相信中国代表团会明确提出希望美国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保持美元汇率的基本稳定,保护中国在美投资资产安全。他还强调,中方坚持投资美国国债的三个基本原则,即安全性、流动性和适度的赢利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也认为,现阶段的突出问题可能会更多集中在购买美国国债上,中国或将居于较为主动的地位,而双方也极有可能以此为支点达成一种“各让一步,各取所需”的格局。即中国可能会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毕竟对于中国来说这仍然是当下比较安全的外汇投资渠道,同时也在客观上对美国提供了支持;而美国作为回应,则不大可能会在对华贸易保护及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做文章。

  由“战略经济对话”到“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美在布什政府期间有两个对话机制,分别是始自2005年的“中美战略对话”和始于2006年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现在将两个对话机制合二为一,讨论的话题会更加广泛与深入。

  “此前的"战略经济对话"和即将举行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字数上多一个字。可这并非是一个简单的字数增加,它反映了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形势下,中美两国对加强合作的认识加深以及两国合作重要性的提高。”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如是说。

  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新的对话机制,把那些在原先战略和经济两个对话中相互关联的议题,放在同一机制里沟通,可以做到“有分有合”。周文重说,“很多问题既是战略问题、安全问题,同时又可能是经济贸易问题,把它放在一个机制里面来加以沟通,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安排。”

  “有的议题,比如气候变化和能源议题,涉及两国的部委是多元的和交叉的,把这些相关部门都统筹到一个机制下进行协调,将会更有效率。”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曾对媒体表示。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表示,新的对话形式将更着重解决中美之间中长期的框架问题。

  两国宏观经济政策最好“维持现状”

  朱光耀在22日外交部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介绍说,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双方的高级官员会坦率就宏观经济政策、稳定金融市场进行交流,加深双方理解,增进双方互信,进一步推进中美两国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协调与合作。

  张明指出,协调两国应对危机的宏观经济政策是本次对话的重点之一,中美双方在这个问题上也最容易达成共识。他说,目前两国国内的主流观点都认为,当前的经济复苏尚不稳固,还没有到对宏观政策取向作出重大调整的时候,“维持现状”或许是最佳选择。从财政政策来看,短期内中美出台新的财政刺激方案的可能性都不大。货币政策也是如此,预计年内都不会出现根本性转变。

  值得关注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3日的会议上已明确指出,要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1日在国会作证时也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已经显现改善迹象,但失业问题仍然严重,美联储仍须继续采取相应的宽松货币政策来避免失业阻碍经济复苏。

  中美新能源合作将有新进展

  “新能源领域会是中美双方在此次对话中共同关注的领域。”上海交通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赵加强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中美之间的能源合作由来已久,但用赵加强的话说,这一领域的合作总是“意愿强,推进慢;机制多,行动少”,没有经贸领域的合作显得广而深。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上,双方签订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在第五次SED上,双方在此框架下签订了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这在中美能源合作上是件大事,也是双方需求的集中体现。中美的能源合作由此进入新阶段。”赵加强说。

  曾有专家表示,在布什政府时期最后三次SED上,中美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成果颇丰,亮点很多。那么,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双方是否会在这方面取得更进一步的成果呢?答案是肯定的。

  赵加强说,奥巴马政府期间中美能源合作的重点毫无疑问在一个“新”上,这一特点在金融危机形势下将更加显著。在美国能源部部长和商务部部长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已宣布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

  “美国需要中国的市场,一方面它需要用成熟的技术转让来支持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它不成熟的技术也需要中国与之一起合作。而中国希望通过谈话从美国得到实质上的技术支持,并且希望美国以气候变化的历史承担者的角色,作出对中国进行技术援助的姿态。”

  “中美间的能源合作已经在朝着务实的方向发展,未来会有更多实质性的进展。”赵加强说。而在今年年底于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世界主要国家将达成新的气候协议。专家表示,作为两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中美很有可能在会前达成一些共识。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