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人日报:首旅集团11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2009年07月27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走进今天的首旅集团,你就会发现,改革重组就像一根金丝,把那些散落在国企中的“珍珠”,一个个的串起来,汇集成了一条条光彩夺目的“项链”,使国有资产安全保值,又产生出新的价值。他们借改革重组的春风,以资产为纽带,理顺了产权关系,不断给“老字号”赋予新的内容,使集团在短短11年时间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1998年初,首旅集团成立后,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资产重组:一是1999年,国家旅游局及国家各部委部分在北京的旅游类企业并入首旅集团;二是2004年4月,首旅集团实现了与北京新燕莎集团、全聚德集团、古玩城集团和东来顺集团的资产重组和业务整合。

  在大规模的资产重组过程中,他们按照“品牌+资本”和“走国际化路、创民族品牌”的战略构想,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专业化运营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全聚德”的变化便是一个很明显的实例。这个企业是北京的百年老店,但它的主力门店基本集中在北京地区。集团重组之后,全力支持全聚德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将原首旅集团和新燕莎所属优质餐饮企业资产,通过并购方式重组到全聚德集团。2007年11月,全聚德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截至2009年6月,全聚德集团直营店由重组前的4家,发展到现在的16家,营业收入从2004年的4.4亿元,提高到2008年的11.12亿元。

  在实践中首旅人认识到,企业重组的根本目的是要着眼于企业的做强,在这里,集团的总裁、副总裁均由董事会聘任上岗,决策层与经营层分离,实现了权责、权限划分和议事规则三个明确。在用人机制上采取“上岗必须签约,任职必须聘任”,实行任期目标管理。通过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的改革,真正实现了管理者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管理体系。既保证了所有者的最终利益,也使企业富有活力。

  通过11年的改革发展,首旅集团资产总额由1998年成立初期的83.26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269.75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1.23%;利润总额从1亿元增长到12.57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5.88%.(记者吴晓向)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