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新对话:贸易战,谁的战争?

2009年07月27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陈净

  《四问中美新对话》系列之三

  贸易战 谁的战争?

  ■ 本报记者 陈净 整理报道

  贸易问题是中美对话的永恒话题,在目前深陷经济危机的情况下,贸易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在美国的经济振兴计划当中,甚至有不少人鼓吹只买美国国货,此次中美之间展开对话,双方将如何共同来面对这个问题?

  贸易保护难成重点议题

  美国经济仍然处在衰退之中。

失业率增长速度很快,达到了9.5的警戒线。现实的经济环境成了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土壤。拿《今日观察》评论员何帆的话说:“美国现在是病急乱投医。”正因为如此,美国也自知理亏。何帆认为,美国不愿意在此次中美对话中过多谈论贸易保护主义话题。

  但美国不愿意谈,并不表示中国不主张,因为我们的出口产品正遭遇现实的损失。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教授周世俭就坚持认为,美国违反WTO基本规则,中国应当高举自由贸易的大旗,理直气壮地、坚决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政客收获贸易保护利益

  一个很浅显的道理是,贸易保护实际上救不了经济。问题却是它正在全世界范围内盛行,原因何在?周世俭一语道破天机:“美国实行贸易保护政策,得益的仅是政客。”何帆举例分析,比如实行对钢铁行业的贸易保护看似保护了本国钢铁行业的工人,但同时钢铁的价格会增加。这样以钢铁为原料的汽车成本就会增加,会使更多美国汽车工人失业。

  对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设置关卡,最终受害者是消费者。“但没有哪个美国的政客是美国消费者的代表。”何帆表示,贸易保护很容易引来报复,如果别的国家封闭10%的市场,美国就会损失6.5万个就业机会。当然,政客不能考虑这些,周世俭就表示:“最后实际得益的是一些政客和国会议员和想继任的人,他们捞到了一些选票。”

  守好谈判平台最关键

  要解决中美贸易的种种问题,首先要明白,在推动贸易发展上,中美双方的利益是一致的。周世俭认为,正是因为这样的基础,双方才更应该加强合作,而中国也应主动地消弭贸易纠纷。

  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一个让双方都能主张自己利益的平台。中美战略对话平台也许刚好有这个功能。周世俭认为,在这一对话平台上,我们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还是有影响的。同时,周世俭还提醒我们,在反对保护主义上,我们在美国有敌人,也有朋友。

  但在何帆看来,要借此平台打掉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并不太现实。关键原因就在,美国国内政客只关心现在手里的选票,而不是整个美国经济的长远利益。因此,何帆认为,要积极推动战略对话,凸显大局,从全局和长远来讨论当前的经济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摆脱利益集团操控。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