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500强发榜 43家中国企业“露脸”

2009年07月27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世界500强发榜 43家中国企业“露脸”

  美国《财富》杂志8日公布了2009年度世界企业500强排行榜,在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500强的座次发生了较大变化——壳牌取代沃尔玛成为全球第一财富企业,美国上榜企业数锐减创下14年最低。

榜单中,中国企业成为了最大亮点:今年共有43家中国企业上榜,刷新了去年创下的35家的历史纪录。其中,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的上榜企业数量分别达到34家、3家和6家,尤其是中石化凭借去年2078.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九,首次挺进前十,中国工商银行以159.5亿美元利润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公司。

  解读榜单>>>

  纪录 中国企业上榜43家

  由于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2009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利润下降了48.3%。但中国上榜企业数达43家,刷新了去年35家的纪录,这充分透露出今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在各行业表现强劲。《财富》指出,在过去10年里,中国的GDP保持了接近平均2位数的高增长,经济增长的成果也直接反映到公司规模上——10年前中国只有8家公司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如今已经有43家入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才刚刚首次上榜的联想集团,今年却成了惟一一家下榜的中国企业。《财富》网上文章还指出,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着接近2位数的增长率,那么世界500强榜单上的中国公司不断增加就是可以预期的,而这也注定会成为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力量崛起的一个标志。

  称霸 石油企业业绩优异

  今年的《财富》500强榜单,是依据2008年的企业销售额来排名,去年飙涨的油价使得石油公司得益不少。去年的高油价使得全球的能源公司称霸今年的榜单,在前10名中占据了7个席位,壳牌也因此取代了沃尔玛,以458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和262.77亿美元的利润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司。除开位居榜首的壳牌外,排名前十的企业依次是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沃尔玛、英国石油公司、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美国康菲石油公司、荷兰国际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丰田汽车。其中,石油企业占比过半。

  壳牌是自1996年以来,第一家登上世界500强排行榜首位的非美国公司。

  门槛 逆市提高11.3%

  《财富》网站刊出的分析文章指出,尽管2008年发生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但《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入围门槛却再次提高了11.3%。

  2009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进入排行榜的公司最低营业收入超过了185.7亿美元,这个数据与10年前相比,翻了一倍还多。据资料显示,1998年最低营业收入只需要89亿美元,就可进入当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

  背景资料>>>

  《财富》榜单 世界经济晴雨表

  《财富》杂志由美国人亨利·鲁斯创办于1930年,主要刊登经济问题研究文章,现属时代华纳集团旗下的时代公司。1954年开始,《财富》杂志开始以严谨的评估推出全球最大500家企业的名单,“全球500强排行榜”从此产生了巨大影响,以至于超越了国家、民族、文化而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标准。

  业内评价称,迄今为止这一排名已成世界知名企业用来判断自身实力、规模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世界经济状况极具权威性的晴雨表。列入世界500强榜单,对企业来说不仅是一种莫大的荣耀,同时也意味着企业的无形资产在一夜之间得到了数以亿计的增长。

  榜单盘点>>>

  ■最新上榜:

  今年新进入榜单的中国企业有9家。中国联通以219.8亿美元的年销售额排名第419位,谷歌以217.95亿美元年销售额排名第423位,江苏沙钢集团则是内地惟一上榜民营企业,目前这家公司已成长为中国钢铁业的三强之一。

  ■上榜最少:

  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包括美国国际集团、全国金融服务公司、房地美、雷曼兄弟、美林证券、美联银行以及华盛顿互助银行等数十家企业纷纷下榜,美国的上榜企业数因此降至140家,成为《财富》于1995年开始计算世界500强以来最少的一年。

  ■最亮点:

  在上榜的43家中国企业中,最大的亮点无疑是首次挺进前十的中石化,2008年中石化年销售收入达到2078.15亿美元,排在本次《财富》全球500强的第九位,也因此成为排名最靠前的中国企业。

  ■最赚钱:

  在上榜中国企业中,中国工商银行2008年以约159.5亿美元利润,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公司。

  声音>>>

  《财富》500强与中国腾飞

  针对2009年世界500强名单,《财富》网站刊出题为《中国腾飞》的文章指出,中国能有43家企业挺进全球500强的名单,归因于中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之后迅速的拯救动作。文章称,在全球经济因为金融危机而陷入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时候,中国政府迅速做出了反应,包括4万亿的投资刺激计划、大幅降低利率、宽松的货币政策、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

  文章称,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接近2位数的增长率,那么可以预期,世界500强榜单上的中国公司会不断增加,也是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力量崛起的一个标志。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