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大证券IPO获批:券商IPO上市 6年来首破冰

2009年07月27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赵怡雯

  光大证券IPO获批

  券商IPO上市 6年来首破冰

  ■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发自上海

  光大证券成为6年来首家获准IPO上市的证券公司。 谢正军/CFP 图

  经历了整整一年的等待后,光大证券7月24日终于拿到证监会的上市批文,将成为6年来首家通过IPO方式上市的证券公司,也是今年IPO重启以来首家获准上市的券商。

  7月27日,光大证券刊登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意向书,拟发行不超过5.2亿股A股,融资规模预计超过百亿元。但市场人士认为,此前中国建筑高达426亿元的融资额度也被市场接受,在流动性高涨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必对光大证券的百亿融资有所担心。

  预计8月19日挂牌

  招股书显示,光大证券本次A股发行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累计投标询价和网上资金申购定价相结合的方式,发行数量不超过5.2亿股。其中,网下配售不超过1.56亿股,约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0%;其余部分向网上发行,约为3.64亿股,约占本次发行数量的70%。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根据发行时间安排,光大证券将自7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进行发行A股的询价推介工作,8月3日至4日进行网下申购及缴款,网下申购的最后一天8月4日同时进行网上申购及缴款,定价公告将于8月6日刊登。发行结束后,光大证券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预计挂牌时间不晚于8月19日。

  夺得多项“第一”

  IPO获批使光大证券夺得多项“第一”。作为上市券商,光大证券是6年来首家通过IPO上市的证券公司,之前上市券商中仅有中信证券在2003年1月通过IPO上市。同时,光大证券也是今年IPO重新开闸以来首家获得上市资格的券商,这意味着新一轮券商IPO即将开花结果,优质证券公司将极大地提升证券板块在市场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也将对市场带来积极影响,保证并维护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的繁荣与稳定。另外,对于光大集团而言,光大证券也是光大金融控股系下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公司。

  据了解,上周光大证券已经顺利解决有关国有股划转的事宜,并获得了财政部的批文。根据消息人士指出,这将是财政部、证监会与社保基金理事会联合发布《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实施办法》新规以来,第一家以现金形式完成国有股划转10%的上市公司。

  大众交通最为受益

  业内人士认为,光大证券的上市不仅不会对大盘造成很大的影响,还会引发一波参股券商股的高涨。7月24日,大众交通的转跌为升便开了个好头。

  大众交通目前持有6000万股光大证券的股权,以其总股本15.76亿股计算,每股大众交通约含有光大证券0.038股。7月24日午后,市场传闻光大证券拿到上市批文,大众交通立刻受到资金热捧。尾盘收于16.50元,涨幅达到1.85%。

  相关链接

  上半年净利润超去年全年

  根据光大证券7月16日公布的2009年未经审计的半年报,光大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78亿元,同比增长31.81%;实现净利润12.83亿元,同比增长37.96%。而2008年光大证券实现净利润12.19亿元,今年前6个月的净利润便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光大证券今年上半年在经纪业务方面同比略有上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7.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11%。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