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宁:下一收购目标在香港

2009年07月27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傅光云

  苏宁:下一收购目标在香港 收购Laox资金下月初到位

  ■ 本报记者 傅光云 发自上海

  “首家中国企业入主日本企业”终成现实。记者昨日获悉,苏宁电器的收购资金将于8月初到位。苏宁电器将派两名董事赴日参与公司管理,目前苏宁电器已开始在集团内部选拔干部,进行短期日语培训。

  收购进程很顺利。“由于日本方面不存在审批制,只要股东大会通过,就意味着苏宁电器对Laox的收购基本成功。”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近日告诉记者。

  7月24日,日本家电连锁零售公司Laox召开股东大会,就苏宁电器收购事宜进行投票,该项交易获得获股东大会“99%以上高票”通过。Laox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交易相关议案后,上述交易已履行完交易各方所有的内部审批程序。认购完成后,苏宁电器将持有Laox公司27.36%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苏宁电器方面同时透露,已完成向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的报备手续,Laox也已通过日本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程序。按照《合同书》及相关政府部门的规定,交易各方将于近期完成认购股款缴付及股份交割手续,并将按规定向东京证券交易所、关东财务局履行相关申报、备案手续。

  一个月前,苏宁电器宣布,将通过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认购Laox定向增发股份的6666.67万股,认购价格为12日元/股,折合人民币0.86元/股,投资总金额约为5700万元人民币。不过,该项交易曾受到多方质疑,由于日本家电连锁零售市场竞争激烈,Laox连续9年亏损。

  这笔收购是否“划算”尚难定论,但是短期的“投资收益”已十分明显。在苏宁电器宣布收购之初,其股价甚至一度高涨至400日元,从账面收益来看,张近东已大赚一笔。

  张近东如此解释收购的原因,在“收购Laox之前,曾去美国第二大家电连锁企业电路城考察;但在进行一系列比较之后,还是认为日本的家电市场和文化特质与中国较相似,选择收购Laox比较适应苏宁电器目前的经营情况”。

  张近东透露,目前苏宁电器正在香港考察“下一个”并购目标,而苏宁在香港的首家门店,将于今年11月开幕。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