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5.42亿:拓日新能陈五奎家族10年财富千倍发酵

2009年07月27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太阳能电池芯片、灯具、户用电源等出口量连续三年全国第一,进驻国外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超市销售

  陈五奎是新能源造就的又一富豪。这个以技术见长的中年男人在其即将步入耳顺之年时,将拓日新能推动上市,成就事业、财富双丰收。


  目前,陈五奎家族,包括其妻子李粉莉及女儿陈琛,持有托日新能共计80.54%的股份,市值超过65.42亿元。在能源板块排名第一,高于宏达股份的刘沧龙家族和天马股份的马兴法家族。

  而在此之前,陈五奎家族在拓日新能上的投资仅为1.14亿元,从2002年至今,短短7年间,财富增长达52倍。

  一家三口掌管家族企业

  拓日新能是家典型的夫妻店。

  控股最多的大股东李粉莉是董事长陈五奎之妻,控股第二的陈琛是陈五奎之女,陈五奎自身的股份仅排第三,却没人能挑战他拓日新能董事长的“第一把交椅”。

  陈五奎家族三人在IPO前控制着该公司95.39%的股权,另有4%的股份归同创伟业所有。其中,陈五奎在IPO前直接持有该公司4.18%的股份、通过奥欣投资间接持有14.52%的股份、通过和瑞源间接持有2.90%的股份、通过鑫能间接持有0.34%的股份,合计仅持有该公司21.94%的股份。李粉莉在IPO前通过奥欣投资间接持有14.52%的股份、通过和瑞源间接持有25.32%的股份、通过鑫能间接持有0.05%的股份,合计持有该公司39.89%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陈琛则通过奥欣投资间接持有33.56%的股份,整个陈五奎家族的市值一共达到38.76亿元人民币。

  大股东中的奥欣投资、和瑞源、鑫能三家公司都是陈五奎家族三人参股控制的公司。另外一个大股东,占4%股权的同创伟业则是郑伟鹤及其妻黄荔一手创办的投资公司,两人形成的家族财富尽管比不上陈五奎家族,但是也有1.62亿元的市值。

  拓日新能是专业生产非晶硅、单晶硅、多晶硅太阳能电池芯片、电池组件,以及太阳能灯具、太阳能充电器、太阳能供电系统等太阳能终端应用产品的企业。2007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8亿元,2007年全年净利润则为6933.30万元。

  陈五奎家族,包括陈五奎本人、陈五奎之妻李粉莉以及陈五奎之女陈琛三人,是拓日新能的实际控制人,持有拓日新能80.54%股份。

  独揽四项太阳能专利

  拓日新能是由陈五奎一手创立的,这家企业倾注了其对太阳能产业前景的热切期盼。陈五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观,“目前太阳能是目前人类使用的能源的1万倍,太阳能产业是百年产业。”

  陈五奎毕业于机械制造专业,1998年,陈五奎出任深圳宇康太阳能有限公司临时负责人。理财周报记者调查得知,在此之前,陈五奎在深圳一家生产瓷组件的国有电子公司工作,与太阳能并没有关系。可以说,陈五奎是从1998年才开始涉足太阳能行业。

  宇康太阳能有限公司由于连续多年亏损,于1998年11月停止营业。2个月后,陈五奎的妻子李粉莉以25万元受让了宇康用于抵债的旧太阳能生产设备,并进行了修补和改造,用这些改旧为新的设备进行了太阳能电池片的生产试验,终获成功。

  此后,从2000年至2002年,陈五奎自行设计并获得4项外观设计专利,包括太阳能多功能充电器、太阳能移动电话充电器、手提式太阳能发电机、充电器(太阳能)。

  理财周报记者从拓日新能招股说明书发现,在宇康停业后,陈五奎没在任何公司任职,只潜心研究太阳能电池片和4项专利。2002年8月,与第四项专利申请成功的同时,陈五奎创立了拓日新能。如今拓日新能的产品中,太阳能充电器、路灯、手表等大抵由此延伸发展而来。

  其妻李粉莉的专业技能和相关经验也为拓日新能紧跟国际趋势,并不断接到国际订单打下了坚实基础。李粉莉本为英语专业毕业,曾在外资企业担任过中国销售代表,而在拓日新能的业务分布地区中,销往国外的收入占总体收入的87.06%。

  产品远销51个国家和地区

  拓日新能的产品主要为太阳能民用产品,包括太阳能电池芯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灯具、太阳能充电器、太阳能户用电源系统等。在公司的产品结构中,非晶硅太阳能电池及其应用产品是主导,约占全部产品的80%左右,该领域的生产量、出口量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

  拓日新能目前产品远销欧洲、美洲、澳大利亚、亚洲等51个国家和地区最主要的市场是欧美。“主要的销售渠道是进驻国外大超市,包括沃尔玛、家乐福、K-Mart(澳大利亚最大的连锁商店)、MAPLIN(英国最大的电子产品连锁经营集团)、CONRAD(德国著名连锁综合超市)等国际知名大型零售商。这种走供应商模式的销售方式很稳定。”平安证券分析师段迎晟介绍。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