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化产业:花开果尚远

2009年07月27日11: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媛

  文化产业:花开果尚远

  ■ 本报记者 李媛 发自上海

  随着《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在文化产业准入门槛降低和重组并购提速的刺激下,未来几年,中国文化产业或仍能交出一份漂亮的数字答卷

  然而中国文化产业存在两种现象:一种空端着“文化”架子,摸不到“产业”门道,眼看着别国的文化产业招财进宝;另一种只求经济利益,不求文化内涵,急功近利。

这两种表现,根源就在于缺乏市场定位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已经出台,中国文化产业的春天真的来了?恐怕,一些“文化人”并不满足享受春光——就算春天花会开,离结果尚远呢!

  现状:迅速成长的数字巨婴

  从统计数字纵比看,我国文化产业正处于快速增长期,与早年相比,进步可谓“巨大”。

  自“十一五”规划把文化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文化部明确提出5年内文化产业实现年均15%的增长。

  2007年底,中国经营性文化产业机构已达27.2万家。全国文化系统登记注册的文艺表演团体4512个,艺术表演场所2070个,演出经纪机构1024个,文化娱乐场所82174家,艺术品经营机构1112家,音像制品批发零售出租机构87137家,网吧13万多家,其他文化经营单位11783家。

  文化产品的出口增长迅猛。2007年,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66.4亿美元,其中核心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129.2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26.6%,是2001年的3.7倍;文化服务进出口贸易总额37.2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39.9%,是2001年的6.1倍。

  尽管全球金融危机袭来,但2008年中国的动漫、电影、网络游戏等文化娱乐产业却异军突起。我国电影市场去年末出现票房“井喷式增长”,仅2008年12月的票房收入就超过5亿元,全年票房(不含农村市场)收入达到43.41亿元,比2007年增加10.14亿元;中国网络游戏出版产业实际销售收入达183.8亿元,比2007年增76.6%,并为电信业、IT业等带来直接收入478.4亿元,这已经远远超过传统的三大娱乐产业——电影、电视和音像制品发行的收入。

  然而,如果把衡量标准转为全球横比,我国文化产业仅能算是一个“婴儿”。早在2003年,美国文化产业的总收入就达到4000亿美元,产值占GDP总量的18%至25%。与之相比,中国文化产业的“吨位”差得远。

  当然,从另一个积极的角度看,这说明我国文化产业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随着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八项任务提出,在文化产业准入门槛降低和重组并购提速的刺激下,未来几年,中国文化产业或仍能交出一份漂亮的数字答卷。

  个案:一羊战群狼的尴尬

  早些年,国内动漫人只能依靠“遥想悟空当年”自我安慰。今年,国内动漫人总算能靠着一只“喜羊羊”争口牛气——虽然底气还是不足。

  按照真人明星们要排“一哥”、“一姐”的惯例,喜羊羊这位动漫明星可以算是中国动漫的“一羊”——不光是第一,恐怕还是目前的惟一。

  从去年底开始,无数业内业外专家人士开始对“一羊”书写的国产原创动漫奇迹津津乐道:电影版《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上映24天就以超过投资额13倍的票房创下纪录,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动画史上最“牛”的国产动画片;电视版动画片《喜羊羊》自2005年开播以来,已陆续在全国近50家电视台热播近500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喜羊羊》最高收视率达17.3%,大大超过了同时段播出的境外动画片;同名漫画书推出后,也立刻成为畅销书,销量超过百万册。

  “一羊”的成功让动漫人开始总结经验,以图发展:电影版的热映源于同名动画电视系列剧的长期积累,票房奇迹是市场品牌战略的直观表现,支撑该片成功的是整体动画产业模式,周边衍生品的盈利是通过国际化产业运作模式,做深做长产业链。

  不过,无论如何溢美,都不能掩盖荣耀之下捉襟见肘的现实:抛开动画内容不谈,喜羊羊成为招财羊,只不过是因为它复制了国外动漫产业已经习惯成自然的例行模式。这种没有多少创新的技术操作,轻而易举造就了中国动漫界的“一羊”。

  不能不说,喜羊羊的成功带着些许讽刺意味。既然造就“一羊”并不需要开天辟地的创新,那为何这些年来,中国动漫只能靠“年华老去”的孙悟空、哪吒、葫芦娃撑场面,偶现一盏宝莲灯,也不过是转瞬即逝的流星?

  外国动漫群狼环伺是重要原因。当国内动漫还没有意识到需要“产业化”来巩固江山时,国外动漫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城夺地。在众多70后、80后的回忆里,变形金刚和孙悟空并存,但在现实中,却只有变形金刚玩具可供缅怀,孙悟空的七十二变只能随着记忆消散风中。

  不过,尽管国外动漫已经在中国动漫市场占据主导,却并不能断言中国动漫市场没有更大的容量留给国产明星。喜羊羊的横空出世就是最好例证。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动漫产业刚刚兴起,市场容量至少有1000亿元。有关部门对京、沪、穗三大城市有关动漫产品消费的调查也表明,每年仅由14至30岁城市青年创下的消费额即可超过100亿元。

  偌大蛋糕,难道国产动漫就分不到一块?

  【他山之石】

  韩国 “韩流”背后政府推波

  从1999年到2001年的3年时间里,以韩国大众流行文化为代表的“韩流”一举进占中国文化娱乐市场。“韩流”文化出口主打产品为游戏、电视剧、电影。“韩流”文化产品出口不仅为韩国赚取了大笔外汇,更为国家形象的提升立下汗马功劳。

  为了推动文化产业,韩国成立文化产业专责机构,将文化资产转化为创意产业,并以进入国际市场为目标。1998年韩国正式提出“文化立国”方针,并从1999年至2002年先后颁布一系列扶持文化的法律保障政策。

  韩国设立了许多机构推广韩国文化,从组织上保证“韩流”的影响力。包括:在首尔建立“韩流发祥园地”;在北京、上海等地建设“韩流体验馆”;由民间专家学者组建“亚洲文化交流协会”,对出口的文化内容进行质量把关,防止因出口劣质文化产品而降低外界对“韩流”文化产品的信任度;对“韩流”文化盛行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加派文化官员;成立“韩国文化振兴院”,在“韩流”影响大的国家和城市设驻外办事处;在韩国多个城市举办过多届“韩流商品博览会”等。

  美国 文化产品市场择优

  美国联邦政府行政上没有设立文化部,美国文化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在市场竞争机制下,依靠商业运作,让最好的文化产品流行于市场,为媒体等社会潮流的引领者认知和接受,继而影响大多数民众。

  不过,美国对这种市场竞争模式也加以限制和约束。例如,要求文化观念的自由表述不能侵害种族、宗教等社会结构,或引发社会动乱。

  美国文化体制以市场为主导,好处在于可为民众提供更多样的选择,同时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但美国政府也有作为。比如,出资办公共广播电视,避免民众被迫收看纯商业节目。1965年成立的“国家艺术基金会”和1967年成立的“公共广播公司”,是美国两个主要的国家级文化机构。这两家机构都由美国国会直接拨款,负责支持艺术和非商业广播电视的发展。它们对文化行为和观念都没有“管理权”,其影响力仅在于调配手中有限的资金给那些值得支持的项目。

  日本 内容产业通上下游

  “美国占据了世界文化市场的一半,我们应该占据另一半。”本世纪初,日本文化商人放出豪言壮语。面对这股冲击波,美国媒体惊呼自己的文化产业遭遇了第二次“偷袭珍珠港”事件,不同的是,这次日本使用的不是枪炮,而是动漫和游戏,日本的“口袋妖怪”、“游戏王”、“皮卡丘”取代了“米老鼠”,成为伴随新一代少年儿童成长的卡通形象。

  2003年,日本政府成立“知识财富战略本部”,正式把“新文化产业”确定为国家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对这一产业放宽限制,增加预算,完善相关法律。同时,日本民间也开始积极兴办动漫学校,通过举办动漫和游戏大赛等各种方式,下大力培养人才,壮大动漫和游戏的创作队伍。这一年,日本的内容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4.7万亿日元。

  迅猛发展的动漫和游戏等文化产业在日本称作“内容产业”。随着数码技术的发展,“内容产业”渗透到日本的各个领域。

  此间专家比喻说,它像串儿烧一样,把新闻、出版、音乐、广告甚至手机、汽车等多种产业结合起来,衍生出与传统概念中的文化产业完全不同的“新文化产业”,它是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日本希望通过发展“新文化产业”,变“产品输出”为“文化输出”,推动日本经济发展。

  (本报综合报道)

  【链接】

  文化振兴八项任务

  一是加快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广告、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内容和动漫等重点文化产业。

  二是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快推进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重大项目。

  三是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联合或重组,培育骨干文化企业。

  四是统筹规划,加快建设一批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群。

  五是不断适应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新变化和审美新需求,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扩大文化消费。

  六是发展文艺演出院线,推进有线电视网络、电影院线、数字电影院线和出版物发行的跨地区整合,繁荣城乡文化市场。

  七是积极发展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网络广播影视、手机广播电视等新兴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升级。

  八是落实鼓励和支持文化产品与服务出口的政策,扩大对外文化贸易。

  摘自《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