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托车三巨头酝酿合并 拟将新公司落户重庆

2009年07月27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孙中元

  摩托车三巨头酝酿合并

  大股东中国兵装拟将新公司落户重庆

  □ 本报记者 孙中元

  七月骄阳如火,中国的摩托车业也在经历一场如火如荼的变革。

  据知情人士透露,传言已久的国内最大三家摩托车厂合并方案初出, 即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旗下的建摩B中国嘉陵ST轻骑合并成一家公司,新公司在重庆注册,成为中国最大的摩托车企业。

  三家摩企态度不一

  有趣的是,三家公司透露的讯息并不完全一致。对于《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三家上市公司一家明确否认,一家语焉不详,建设摩托则透露出合并端倪。

  中国嘉陵是三家公司当中最早发布澄清公告的,在7月2日就公布了对于三家公司合并整合传言的澄清,并称在未来三个月内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消息。

  7月24日,中国嘉陵董秘办工作人员称董秘周勇强不在,对于合并传闻则未予置评。

  ST轻骑则在7月3日的公告中,翻出了股改时的承诺,证实了大股东确实承诺过资产注入。公司表示,在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时,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做出承诺:“在济南轻骑本股权分置改革送股完成后首个交易日起24个月内,向济南轻骑股东大会提出以法律允许的方式向济南轻骑注入优质经营性资产或置换相关资产的资产重组方案,该方案中拟注入的优质经营性资产或置换的相关资产总额将达到济南轻骑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50%以上或其产生的营业收入将达到济南轻骑同期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营业收入的50%以上。”

  但ST轻骑表示,经向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询证,目前公司股改承诺事项尚无具体方案及具体的推进计划表。

  不过,建摩B的澄清公告却透露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更长远的打算。建摩B在澄清公告中表示,控股股东中国南方工业集团(亦即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对旗下摩托车资源有集中优化的意向,但暂无具体实施方案和推进时间表,年内整合尚存在不确定性。

  内定建摩主导合并?

  三家不同的态度是否暗示了重组后的不同地位?

  资料显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和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实为一家,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世界最大的摩托车集团,摩托车产业拥有嘉陵、建设、大阳、轻骑等知名品牌,产能超过600万辆。两公司的法人代表均为徐斌。

  建摩、嘉陵总部原本就在重庆,年产摩托车超过300万辆;轻骑总部在山东济南,是中国女性摩托车的发源地。它们同属国有大型军工集团之一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

  种种迹象表明,兵器装备集团整合摩托车产业的步伐已经启动。而这次合并的主角不是嘉陵,而是建设。

  其中,一个重要讯息就是重庆两家公司的搬迁问题。

  据中国嘉陵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年初中国嘉陵拟整体搬迁新厂区的规划已上报兵装集团,但至现在仍未批准,而整个搬迁工作一直未正式启动。这位人士称,迟迟不批准规划的原因,与整合方案有关,“因为新厂区如何规划,发展,必须要与兵装集团的战略规划一致”。

  巧合的是,建摩B近期本身也动作频频,拟耗巨资7.88亿搬迁。这笔搬迁资金来源于建摩B自有资金及南方工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建设工业对其搬迁损失的补偿。由此可见,南方工业集团对其另有安排,相关主导方有意将新厂区规划与集团的战略规划一致。

  而建摩B在两个月内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大换血”,原董事长余国华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虞文飚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车连夫先生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而接任者均来自此前大股东建设集团。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以来,建摩B接连的高管变动不排除建设集团内部调度的可能,而建设集团与建摩B的控股股东同为南方工业集团,而也很有可能是南方工业集团有意整合的早期迹象之一。”

  建设集团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所属三大骨干企业之一,其前身为旧中国四大实业家之首的张之洞1889年创办的汉阳兵工厂,后与日本雅马哈战略合作,是中国特种机械、摩托车和汽车空调压缩机重要生产基地。

  2005年,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南方工业集团)收购建设集团七成股份,纳建设集团和建摩B(重庆建摩)于旗下,其中包括原建设集团持有的建摩B全部33962.5万股国有法人股股权,占总股本71.13%,让一度面临退市的重庆建设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摘帽”恢复“代谢功能”。

  兵装集团对建摩的大力支持,也许是嘉陵在公告中坚决否认合并的原因。中国嘉陵一些管理层甚至公开表示对合并不看好,“三家央企实力相当,并没有一家能够占主导地位,且市场重叠度很高,不属互补型。这样整合的效果,可能大打折扣。”

  合并后的人事安排也体现了建设摩托的核心地位,即将出任中国摩托车航母领航人的是曾经担任建设集团董事长的陈永强。被称为中国摩托车大王的力帆摩托创办人尹明善,对陈永强充满信心,认为他是有水平的成功企业家,“由他来操盘,以资产做纽带,新的经营班子将进一步加强品牌集中度。”

  行业困境催生整合

  去年10月起,受内外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重庆摩托车产业遭受重创,普遍减产和裁员,很多中小摩托车企业已经破产或濒临倒闭,摩托车配件生产商则大量转行。

  摩托车、汽车为重庆着力打造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真正形成上下产业链的只有汽摩,汽摩的发展不仅带动重庆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带动全市整个工业经济乃至第三产业的发展。

  7月15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上半年摩托车工业经营情况。摩托车产销结束2006年以来连续三年的增长,总体明显下降,但盈利水平不断好转。

  该协会表示,2009年上半年,我国摩托车工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突出,摩托车产销明显下降,其中出口的快速下滑是造成产销下降的主要影响因素。由于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下调,使全行业经营成本明显下降,盈利水平不断好转,从而使全行业利润总额实现较快增长。

  国泰君安汽车摩托车行业研究员张欣表示,在汽摩下乡的积极扶持政策下,今年下半年,内需增长将弥补出口的下滑,中国摩托车行业有望确保不下滑,增幅在15%左右。

  而对于中国兵装拟将新公司落户重庆的消息,重庆方面持强烈支持态度。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说,目前重庆年产摩托车900万辆左右,这个巨型的“摩托车航母”落户重庆,包括济南轻骑在内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下属的所有摩托车企业生产的摩托车,都应算“重庆造”,到时,重庆将变成中国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