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半年经济也应警惕出现滞胀

2009年07月27日1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彭兴庭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表示,我国今年不会出现通胀,真正应担心的还是通缩。他认为,当前有两个因素会遏制通胀出现:一是产能过剩会有效阻止通胀的出现;二是就业形势依旧严峻。(7月26日《解放日报》)

  的确,按照凯恩斯的经济理论,产能过剩是完全可以阻止通货膨胀的发生的。

而且,按照经济学上著名的菲利浦斯曲线,失业与通货膨胀之间也确实是一种反向的关系,即在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形下,呈现的将是通货紧缩。姚景源的观点,正是源于这样的预设。这也是国家干预理论即凯恩斯理论的适用基础。

  然而,自1974年至1981年西方国家出现通货膨胀和高失业率并存,即“滞胀”以后,不仅菲利浦斯曲线受到了质疑,国家干预理论也面临着重大考验。此外,通货膨胀也有许多种,除了需求拉动型,还有成本推进型。在成本推进型通胀中,即使存在高失业率,生产成本普遍上升也会引起物价持续上涨。

  目前,我国一些行业确实存在产能过剩,比如服装业、空调行业等。但是,也正是这些行业,如今也在酝酿着涨价。理由很简单,成本推动。一方面,房价、股价等资产价格在涨,资产价格上扬往往是通胀的前奏,资产泡沫越大,通胀预期越强;另一方面,石油价格在涨,农产品价格在涨,就连水价、电价也准备涨了。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通胀预期已经建立。

  按照目前的经济形势,如果现阶段一旦发生通胀,那将不再是普通的通货膨胀,而是滞胀。产能过剩与价格上涨并存,失业率与资产泡沫齐驱。正如有人所言,“这种通胀的快速上涨阶段注定是短暂的,因为没有需求来承接”,但资产泡沫被刺破过程却是对经济杀伤力最大的阶段,一旦到达临界点,资金流撤出,房市和股市动荡,许多企业会随之倒闭,经济被硬着陆。这无疑是一个最危险的判断,但是,这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判断。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