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经济观察:值得期待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2009年07月27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莉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刘莉)近来多项民意调查都显示,投资者对经济前景渐趋乐观。道琼斯股指持续上涨,目前在9000点上下波动,出现了一个明显的"V"字型走势。在新兴经济体股市,2月份以来反弹幅度更是达到30-60%,中国的股市反弹幅度已经高达100%左右。
在经历了近乎狂风骤雨的一年后,世界经济之舟似乎正位于一个新的岔路口。这会是通向经济复苏坦途的开始,还是新的风暴来临的前奏?

  在这种经济形势下,主题为"凝聚信心,恢复经济增长,加强中美经济合作"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27日至28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其中的经济对话部分,对于中美两国专家学者、中美两国贸易商、生产者、消费者、甚至对其它国家来说,都是令人期待的。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举行高级别经济对话,对两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都将发挥积极影响。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意义凸显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凸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说,在世界各大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将会率先复苏;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其他经济体将会跟进走出危机。尽管在谁是复苏"第一国"的问题上,各界仍存有争议,但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其经济走势无疑对世界经济有着重大影响。

  在发达国家经济遭受重创之时,新兴市场经济体却在危机中留下了一抹"亮色"。据预测,新兴经济体的增长率2009年虽将减缓至约5%,但仍高于过去30年4.5%的平均水平。而据初步核算,中国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仍高达7.1%。同时,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和外贸依存度越来越高。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发达国家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经济增长的放缓以及消费能力的下降,必然对新兴国家出口和经济增长不利。这两个重要的经济体展开对话并采取相应应对危机的措施,不仅对两国,而且将对世界经济未来的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中、美经济复苏存压力

  在复苏势头方面,中、美两大经济体明显走在了世界经济的前列。此前发布的世行报告指出:"目前各国随时报告的各种指标相差悬殊,与西欧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地区相比,来自美国和中国的数据有更多复苏的迹象。"

  据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其中,投资对GDP增长贡献近九成,而出口下拉GDP2.9个百分点。有关专家表示,虽然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速明显加快,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国民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回升态势还不稳定,回升格局还不平衡,回升过程中还存在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

  根据IMF最新的报告,美国经济恶化速度在下降,工业生产可能即将触底,商业和消费者信心有所改善。报告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收缩2.6%,明年则实现正增长0.8%,均好于4月份的预计。

  然而,不断高涨的失业率正成为美国新的不确定性因素。美国目前失业率是9.5%,为26年来最高水平。奥巴马政府也承认,失业率突破10%只是时间问题。因为过去的经验都显示,即使经济已走出衰退,失业率则还可能会继续攀升。就业是民生之本,失业率大幅增加,将会继续打击美国消费者的信心,加剧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抬头,使经济复苏过程变得更加曲折和不稳定。

  值得期待的"敏感话题"

  专家分析说,对中美双方而言,如何尽快摆脱经济低迷和走出危机,将是两国共同关注的话题。另外两国可能还会探讨加强金融等方面的国际合作。

  对中方来说,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依然是备受关注的一个话题。截至7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额已经超过8000亿美元,几乎占中国全部储备的一半,中国持有的巨额美国国债的安全性等问题也会成为本次会谈的重要议题。从美国政府的角度来说,当然希望中国继续买国债,以给其刺激经济的计划"埋单"。美国本财年目前的赤字达到1.086万亿美元,为上一财年同期的三倍多。

  此外,中方预计也将继续敦促美方,不要借环境保护等借口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要求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高涨。不过,专家表示,从近期的发展看,美元改革的问题至少在短期内已不是中方最迫切关注的话题。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前不久在罗马说,创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目前只是学术界的讨论,不是中国政府的立场。专家表示,现阶段,中国更多的是在加快推进人民币自身的国际化,这本身也符合在长期内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目标。此外,双方还将对加强中美间重大经济问题的理解和合作、应对金融危机,恢复经济增长、确保经济可持续、平衡增长、构建强有力的金融体系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