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观察:中美经贸关系呈现三个新特点

2009年07月27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洪
  7月26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在华盛顿会见里克拉森(左)等美国国会议员。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华盛顿7月26日电 经济观察:中美经贸关系呈现三个新特点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刘洪

  毫无疑问,即将召开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成为中美经贸关系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在中美建交三十周年、国际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处于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衰退的背景下,本轮对话使中美经贸关系呈现出新的特点。


  第一,美方更加重视美中经贸关系。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中国是重要的“利益攸关方”,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符合美国的利益。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访问学者、美国财政部前执行秘书长泰娅史密斯对记者说,奥巴马政府从一开始就确定中美之间要保持高规格的对话机制,把中国作为一个合作伙伴,这对于中美关系的意义不言自明。

  第二,对话范围更加广泛。由于整合了以往的两个高层对话机制,新的对话已经成为中美双方最全面、最广泛的沟通机制。史密斯女士对记者说,在这样高层次的对话中,几乎没有什么不可以谈的话题。

  从经济对话的角度看,本轮对话的议题既关注现实,又面向未来,既有应对危机的具体举措,又有着眼未来的战略考虑。

  在这次主题为“凝聚信心恢复经济增长,加强中美经济合作”的经济对话中,双方将以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主线,就反金融危机政策措施、经济可持续增长、金融体系改革、贸易投资合作等重大经济金融议题交换看法。中美双方关注的经济领域的各个重大问题都会有所涉及。

  第三,着眼点更具全球性和战略性。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之间的这次对话对于世界经济来说更带有全球意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不久前发表文章说,中美合作对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美国尼克松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唐安竹对记者说,与中美商贸联委会等偏重实务的机制相比,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一个关键词是战略性,这个平台是为了解决彼此关切的长期性、战略性问题。

  中美两国经贸关系互补性强,合作基础深厚,发展迅速,已形成相互依存、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格局。目前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美国是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2008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到3337亿美元,比两国建交之初增长了130多倍。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说,从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到共同应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两国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富生机活力、最具重要影响、最具发展潜力的双边关系之一,有力促进了世界和平与发展。

  记者采访过的多位美国专家都认为,由于这次对话是奥巴马政府与中国政府首次大规模、全方位的对话,不能期望一次对话能够取得大量具体的实质性成果。但双方政府间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机制与工作关系,增强政治互信,必将为奥巴马政府期间以及未来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