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汇率 不会重上谈判桌

2009年07月27日15: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杨铮

  人民币汇率 不会重上谈判桌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天举行 引发西方媒体热议 焦点由“人民币”变成了“美国国债”

  人民币汇率 不会重上谈判桌

  参加经济对话的中美高层官员今天会晤时,美方抱怨中国人民币汇率这一长期困扰两国关系的问题,基本上不会在谈判桌上重现。

  英国《金融时报》昨日指出,多年来,华盛顿指控北京不公平地操纵人民币汇率,以支持中国的出口。美国要求中国让人民币升值,从而迫使中国经济进行结构改革。

  但美国已在金融危机打击下失去锐气,还严重依赖北京摆脱这一危机。因此,华盛顿已改变调子,将汇率问题划入其推动中国进行更广泛经济改革的一系列努力中。

  正如《华尔街日报》指出的,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美方的目的归根到底只有一句话:刺激本国经济复苏,创造就业机会。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随着美国债台越垒越高,中国已经学会了转守为攻。中美关系的焦点由“人民币”变成了“美国国债”。

  不过,《金融时报》的文章指出,美国在人民币问题上退却的讽刺之处在于,中国迄今摆脱不了购买美国国债的习惯。

  中国购买美国国债之举,是双边财务总账的另一面。中国外汇储备在今年第二季度突破了2万亿美元大关。中国快速经济复苏的投机性热钱大量涌入,加速了中国外汇储备的积累。

  北京正试图把资金推向海外,投资于大宗商品和海外企业,并允许一部分区域性贸易采用人民币结算,从而逐渐试图让人民币国际化。

  但是,中国手中美国国债的数额已经到了尾大不掉的程度,任何的转型都将是艰难而危险的。中国要求取代美元的呼声,在更大程度上被视为一个信号,而非具体提议。

  中国经济已陷入与美国困难而不健康的拥抱中,希望自己能够摆脱。有专家表示。“尽管中国可能对此不满,但短期内这种苦涩的拥抱只可能更加紧密。”

  文/记者杨铮实习记者黎史翔

  历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回顾

  2006年12月14日至15日 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在这次会议上,中美达成价值5.5亿美元的合同

  2007年5月22日至23日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双方围绕投资与透明度、能源和环境等议题进行讨论

  2007年12月12日至13日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在本次对话中,双方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中美承诺对出口实施有效政府监督等方面达成共识

  2008年6月17日至18日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举行。在本次对话中,中美签署贸易协议总额136亿美元

  2008年12月4日至5日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中美双方在宏观经济合作及金融服务等方面达成40余项成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