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詹森指数评价基金投资绩效

2009年07月27日15: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詹森指数是用来评价基金投资绩效的重要指标之一,由美国经济学家詹森在1968年提出的,它以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为基础的业绩衡量指数,能评估基金的业绩优于基准的程度,通过比较考察期基金收益率与预期收益率之差。
简单来说,基金投资会承担风险,而风险和预期收益相匹配,詹森指数能够衡量基金是不是取得了超出它所承受风险的超额收益。用等式表示:基金实际收益=詹森指数(超额收益)+因承受市场风险所得收益。如果詹森指数大于0,表明基金的业绩表现优于市场基准,数值越大,业绩越好;反之,如果詹森指数小于0,则表明其表现欠佳。

  投资者普遍看重的是自己持有的基金净值增长是不是快,是不是跑赢了指数,但是简单比较基金净值和市场涨跌幅,会忽略基金在取得高业绩下是不是承担了过高的风险。举个简单的例子,基金在牛市中涨的很快,净值增长率高,并不意味着就是一只好基金,如果它净值波动大,投资者承担很大的风险。比起上一篇介绍的夏普比率,詹森指数的优点在于可以计算出基金优于基准的具体大小。

  以基金行业内产品线完善、旗下基金成立时间较长的华夏基金产品为例,来对比华夏基金的股票方向产品的詹森指数表现与同行业同类产品平均水平,可以看出华夏基金旗下基金产品自2007年以来,始终保持高于行业水平,显示出该公司在控制风险、获取收益的整体实力水平较高。投资者可以参考詹森指数,来对基金投资的期望收益与证券市场的期望收益比较。投资基金可能在某一段时期收益为负,但这并不表示这个基金不好。只要在这一阶段詹森指数为正,尽管基金的收益为负,这个基金还是一个优秀的开放式基金;相反,即使某一段时期投资者所购买的开放式基金有显示的现金收益,但如果它的詹森指数为负,该基金表现仍然欠佳。詹森指数相对于不考虑风险因素的绝对收益率指标而言,更为科学,也更具有可比性。桦霞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