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不仅仅是多了一个字

2009年07月27日1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仅仅从名称来看,奥巴马时期的中美对话机制似乎与小布什时期并无二致,只是多了一个“与”字,英文则多了一个“&”。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字数增加,它反映了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形势下,中美两国对加强合作认识的加深以及两国合作重要性的提高。
”在解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机制与之前布什时期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的区别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这样说道。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的提出,最早是今年2月,当时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访华期间,与中国外长杨洁篪就两国就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达成原则协议,旨在推进两国在政治、外交和经济领域的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方面的交流和沟通。

  今年4月1日,也就是伦敦G20金融峰会召开前一天,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伦敦举行首次正式会晤时一致同意,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经中美双方当时商定,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今年7月下旬在美国举行。很大程度上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从小布什执政时期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延续和升级。后者是在2006年9月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发起设立的,对话每年两次,轮流在中美举行。

  在布什政府执政期间,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共举行了五次,最后一次于去年12月4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当时的主题是“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过去五次对话中,中美两国共取得189项成果。

  在奥巴马成功当选美国总统之后,中美两国都一致认为,有必要将两国的高层对话机制延续下去。而两国间在国际事务上更紧密的联系和更多的经贸往来,也要求中美建立更高层次、更加紧密的交往机制,客观上也促成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一升级版对话平台的诞生。

  从级别上,以前的战略经济对话是双方各自由一位元首特别代表来主持。中方是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美方是时任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新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下,两国元首各任命两位特别代表分别主持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也就是说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被提升为同样重要的高度。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形式不同,但这样的高层对话机制都得到了中美双方的高度重视。两者都是通过对话交流,增进互信与合作的重要机制和平台。双方可以就涉及全球性问题,特别是涉及中美两国关系的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促进两国在各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某种意义上说,布什时期的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这两个机制,为今天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两者有继承性和关联性,充分反映了中美双方要共同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愿望。(朱周良)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