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计局:发达国家数据“打架”反映背后经济问题

2009年07月27日1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统计局刊载题为《发达国家的统计数据“打架”现象》文章指出,出现数据“打架”现象,虽然并不能排除与统计数据失真有关,但是,两者之间并不存在必然联系,在更多的时候,所谓的数据“打架”现象实际上客观地反映了数据背后的经济问题。


  文章如下:

  在经济转折时期,国内经济数据之间的不协调,即“打架”现象人们议论较多。笔者近日检视国外数据,发现这种现象在国外也不少见。比如工业生产与用电量,再如零售额与个人消费支出,还有工业生产和失业率等。

  工业生产增长与用电量增长不一致。去年6月份和7月份,美国工业生产同比分别下降0.1%和0.7%,而发电量同比却分别增长2.7%和2.3%;5月份工业生产增长0.2%,而发电量却下降1.7%。今年1月份和3月份,欧元区工业生产环比分别下降2.7%和1.3%,而用电量环比分别增长4.1%和1.1%;2008年的12个月份中,工业生产环比变化与用电量变化方向不一致的月份有8个之多。去年7月至9月,日本工业生产同比分别下降0.2%、5.7%和4%,而用电量却分别增长6.5%、0%和0.6%。

  零售额与个人消费支出不一致。去年6月份,美国个人消费支出(现价)环比增长0.5%,而零售额(现价)却下降0.2%;11月份个人消费支出下降0.7%,而零售额却上升0.4%。去年第三季度,欧元区个人消费(不变价)支出环比增长0.1%,而零售量却下降0.5%。

  工业生产增长和失业率不协调。今年3-5月,日本工业生产环比分别增长1.6%、5.9%和5.9%;而失业率分别为4.8%、5%和5.2%,逐月上升。2008年3月份、7月份和10月份以及2009年1月份,日本工业生产环比均有下降,而同期失业率则有不同程度降低。去年6月和10月份,美国工业生产环比分别增长0.1%和1.3%;而失业率分别为5.6%和6.6%,分别比上月上升0.1个和0.4个百分点。去年4月份,欧元区工业生产环比增长0.8%,而失业率却从上月的7.2%上升至7.3%。

  经过长期的发展,发达国家的统计制度已经相当成熟,面对普遍存在的数据“打架”现象,各方面鲜有关于统计数据质量的质疑之声。其实,出现数据“打架”现象,虽然并不能排除与统计数据失真有关,但是,两者之间并不存在必然联系,在更多的时候,所谓的数据“打架”现象实际上客观地反映了数据背后的经济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