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技工外语不符劳工准入 中国在澳矿业项目受阻

2009年07月27日1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网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简称“中冶集团”)拟派往澳大利亚工作的众多技术人员,因为无法通过澳方规定的雅思考试而使项目受到影响,这让中冶集团副董事长沈鹤庭感到有些头疼。他在日前向澳方提出呼吁,希望澳大利亚政府能在投资审查,当地劳工雇佣、劳工准入等方面,给中国企业更大支持和帮助,为西澳矿产资源和基础设施投资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7月23日上午,沈鹤庭在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主办的“澳中合作——西澳矿产资源与基础设施投资”研讨会上进行演讲时,发出了上述呼吁。他在会后对本网表示,澳大利亚在劳工准入方面,要求中国派出的技术人员按照澳方的英语等级进行考试,这种做法不尽合理,希望能进行调整。

  在同一研讨会上,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也含蓄地表达了对澳方加大开放力度的期待。他在发言中表示,希望中国企业的投资能继续得到澳大利亚政府的支持,包括享受国民待遇,投资初期的税收优惠,澳方提供优惠的基础设施服务,以及更加鼓励中国企业对澳投资。

  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丰富,在大量购买澳州出产的铁矿石、煤炭等产品的同时,近年来越多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到澳大利亚进行投资。以中冶集团为例,该公司今年6月获得批准,以4亿澳元(约合26亿元人民币)收购澳大利亚兰博特角矿业公司位于澳西部皮尔巴拉地区的铁矿石项目。2007年,中冶集团与香港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合资开发位于西澳大利亚州的SINO铁矿项目,中冶集团持股20%,并成为该项目的EPC总承包商。

  中冶等中资企业在澳大利亚实施项目时,遇到了很多挑战和困难。其中之一就是澳方在劳工准入方面较为严格的限制。

  据中冶海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维纹,在中冶兰博特角项目中,由于一些矿品位较低,需要较多的专业技术人员,而澳大利亚当地的人力资源无法满足。中冶拟从国内选派技术人员赴澳工作,但由于部分员工的英语水平短时间内无法达到澳方要求,使得项目进度受到拖延。

  “我们的项目在高峰时需要2000名技术人员,将来投入生产后也需要500人,但因为外语因素而使员工赴澳受到限制。”邹维纹说。

  此外,一些中国企业反映,澳大利亚在审批外国投资项目时,速度较为缓慢。例如,中冶兰博特角项目仅环评一个环节,走完全部程序就需要一年多时间,中间进行公示时只要有一个人提出异议,公司就必须进行回复,并对报告进行修改完善。

  中冶兰博特角项目原计划两年内投产,但从目前的进展来看,这一目标很难实现。

  澳大利亚西澳州州长科林·巴奈特7月23日也出席了“澳中合作——西澳矿产资源与基础设施投资”研讨会。对于中国企业的呼吁,他表示,澳方重视鼓励中国企业对澳大利亚的优质项目进行投资。政府对中国企业会给与更多的关注,也欢迎中国企业就项目实施中的具体问题更多地与政府进行沟通。

  不过他表示,澳方对国外投资者一视同仁,不会给与中国企业特殊的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