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力逐月回升喜忧参半 6月重工业用电增长1.5%

2009年07月27日15: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半年全国用电量环比呈现逐月回升态势,6月份出现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这一变化既有季节性变化因素,也有宏观经济逐步回暖的因素。综合分析,上半年工业用电负增长也是带动全社会用电下滑的主导因素

  今年上半年,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全社会用电量指标的变化一直备受各界关注。
有关方面提供的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电力消费可谓喜忧参半。

  从总体看,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为1652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了2.2%,增速同比回落13.9个百分点。但是分月看,上半年全国用电增速总体上呈现逐月回升态势。比如,1到2月,全社会用电同比下降5.2%;3到5月份当月用电量分别同比下降2.0%、3.6%和2.6%;而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则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增幅达到4.3%。有关电力专家认为,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的这一变化既有季节性变化因素,也有宏观经济逐步回暖的因素。

  从产业用电量分析,今年上半年呈现出第一产业用电同比增长,第二产业用电同比负增长,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增速回落的特点。据有关统计显示,上半年,第一产业用电量为4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1%,增速同比下降1.14个百分点,在三大产业中,增速回落最小;第二产业用电量为1217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7%,增速同比回落16.8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18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2%,增速同比回落2.86个百分点;居民生活用电21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7%,增速同比回落6.64个百分点。由于第二产业用电大幅下滑,用电比重同比下降2.82个百分点。从各产业用电量的变化可以看出,国际金融危机对第二产业的影响最大。

  综合分析,上半年工业用电负增长也是带动全社会用电下滑的主导因素。上半年,工业用电1199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9%,工业用电占全社会用电的比重为72.6%,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从各月用电情况看,由于春节因素,1—2月工业用电同比下降10.4%;3、4、5月份工业用电分别同比下降5.4%、7.2%和5.3%;6月份工业用电增长1.3%。

  从轻、重工业用电情况来看,轻工业用电去年首先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增速率先下滑,在今年1—2月达到最低点。而由于国家多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轻工业用电逐步恢复。重工业用电自去年10月份出现同比大幅下降的态势以来,虽然到今年3、4、5月份仍然为负增长,但由于整体经济形势趋稳向好,加之4万亿投资计划等宏观调控政策的拉动,6月份重工业用电增长1.5个百分点,高于轻工业用电增长1.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