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轮胎出口碰壁

2009年07月28日03: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2009年上半年,一个轮胎轧出了和以往不同的轨迹,确定出口方向已经成为一件困难的事情。

  数据显示,轮胎行业1-4月份出口下降幅度为26%-29%,5-6月份降幅在16%左右。

  这条轨迹亦折射出上半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经济运行轨迹。
在需求疲软和贸易壁垒增高的双重夹击下,中国石化行业已现出口危局。

  7月27日,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公布了最新的行业数据——上半年全行业进出口总额1362.67亿美元,同比下降36.5%。其中,出口总额435.58亿美元,同比下降32%,呈持续下降的趋势。

  让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更加感到担忧的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仍在继续抬头。“近来,欧盟、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正在提高或准备提高针对我国石化产品的技术贸易壁垒,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增高的贸易壁垒

  作为石化行业的代表产业之一,轮胎行业正饱受出口市场恶化之苦。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指出,今年1-6月我国轮胎出口下降幅度很大,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但出口市场对整个轮胎行业至关重要,甚至可以生命线来形容。

  2008年,我国轮胎出口占总产量的63.8%,今年前5个月占42.8%,是对国外市场依赖最大的行业之一。

  可随着美国对华轮胎特保案的爆发,这条脆弱的生命线正危如累卵。

  6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轮胎特保案做出救济措施,建议奥巴马对进口中国轮胎实施3年特别关税(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从价特别关税)。

  目前,商务部正在与美国积极磋商,律师正在准备抗辩,而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则在与美国进口商行业协会联络,三管齐下,共同应对严峻形势。

  同时,美国轮胎工业协会也已致函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否决ITC提出的轮胎特保案。

  7月17日下午,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发表声明称,ITC报告“事实认定错误、缺乏逻辑,不足以作为对中国轮胎采取限制措施的依据”。

  但轮胎出口市场确已陷入危局。在美对华特保案之前,巴西亦对中国轮胎提请了反倾销诉讼。

  轮胎行业的艰难处境是整个石化行业出口贸易壁垒增高的缩影。

  上半年,基础化工原料出口贸易额同比下降34.1%,化肥下降74.7%,农药下降34.7%,涂料、颜料下降32.1%,橡胶制品下降31.2%,合成树脂下降39.7%。

  国际贸易主义抬头正在成为中国石化行业当下最大的困扰之一。今年以来,已出现了15起国外发起的“两反两保”调查。除了针对中国轮胎调查,美国还对中国柠檬酸及柠檬酸盐也发起了反倾调查,甚至连印度、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也对纯碱等产品发起了调查。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指出,美国今年对中国轮胎发起的特保措施涉案金额高达22亿美元。今年中国外贸遭遇的贸易摩擦数量之多、涉案金额之大,均称得上是前所未有。

  疲软的需求

  在出口贸易壁垒增高的背后,显现出国外石化产品总体需求疲软的事实。

  冯世良指出,世界市场需求疲软,直接影响我国石化产品的出口,特别是对外市场依赖性较大的行业(如橡胶制品、无机原料制造、化肥等行业),这些行业均需要一定的出口平衡国内的生产,以缓解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

  如今,这部分原本出口的产品能否在国内释放也要打上问号,一些主要品种的国内表观消费量仍在下降。

  “上半年,国内石油表观消费量同比仍下降约3%,其中成品油下降2.6%,纯碱和烧碱表观消费量同比分别下降7.9%和4.8%,电石表观消费量下降12.8%,而涂料下降8.2%。”冯世良说。

  另一方面,国外有机原料、合成材料等产品却正在依靠其价格优势,不断挤占本土相关行业的国内生存空间。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合成树脂1378.55万吨,同比增长16.4%,占同期国内表观消费量46.9%;进口甲醇340.5万吨,同比增长5.6倍,占同期国内表观消费量40.8%;进口纯苯53.7万吨,同比增长2.6倍,占同期国内表观消费量20.6%。在这种情况下,国内部分行业的开工率不足已是普遍现象。

  6月份,聚氯乙烯装置开工率约为51.1%;甲醇装置开工率约为44%;磷肥行业装置开工率约为56%。整个上半年,国内聚乙烯、聚氯乙烯、甲醇、纯苯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下降5.8%、4.1%、7.6%和1%。

  在冯世良看来,我国石化行业因此已经出现竞争加剧和效益下降的现象。

  “尽管前5个月行业利润有明显回升迹象,但降幅仍然超过了30%。其中油气开采行业利润同比下降75.8%;无机原料制造和磷肥行业全面亏损,多数行业在亏损的边缘。”冯世良说。

  部分产品库存也因此居高不下,并有增加的趋势。

  截至6月末,磷肥行业二铵的企业库存量高达169万吨,同比增长1.3倍。

  在需求疲软的同时,化工产品价格总体水平仍在下行之中。

  6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00余种石化产品价格总指数为82.34(以上年同月价格为100,下同),比上月微升0.2点。但其中化工产品价格指数为85.86,比上月大幅回落2.7点,继续下探。

  虽然冯世良乐观的预测“石化行业下半年行业利润将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全年利润同比降幅可能达到10%以内”,但他也认为“进出口贸易下滑的局面下半年估计不会有大的改变,全年进出口贸易同比降幅较大已成定局”。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