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季度至今证券投资浮盈已达42亿

2009年07月28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若馨

  上证指数站上3400点,不仅触发了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热情,也让不少上市公司开始积极谋划减持手中的证券资产。对一季报中已公布证券投资的公司进行统计显示,相比一季度,证券投资账面浮盈达到42.1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关村(000931)、两面针(600249)、联合化工(002217)不约而同地发布公告称,计划抛售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而国电南自(600268)则清空了手中所有的南京银行(601009)股权。

  投资收益下半年贡献业绩

  根据国电南自的公告,该公司旗下的3家公司此前共计持有南京银行94.13万股,7月21日至23日,这3家公司出清了手中持有的南京银行所有股权,实现投资收益约为1774万元,实现净利润约为998万元。

  同日,两面针公告,公司决议在2009年剩余时间里,以不低于30元/股的价格在证券市场出售不超过660万股中信证券股票。截至6月30日,两面针仍持有中信证券6653万股。

  联合化工亦表示,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择机处置公司仍持有的山东药玻(600529)股票。联合化工一季报显示,公司尚持有山东药玻32.47万股。

  除上述公司外,根据wind统计显示,144家在一季报中公告证券投资的上市公司中,*ST迈亚(000971)和深纺织A(000045)也分别在6、7两个月抛售了手中的部分证券资产。*ST迈亚依靠出售长江证券(000783)产生利润702.53万元,深纺织A则通过出售*ST中冠A(000018)1014.9万股累计实现收益约906万元。依靠出售海通证券上半年实现盈利的南方汇通(000920)则计划在13元/股以上的价格继续减持海通证券。公司预计通过减持海通证券可在2009年增利6000万元至12000万元。

  分析人士称,由于上述公司的减持计划多在下半年方能实施,故在这一轮反弹中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可望为三季度及年度业绩做出贡献。

  证券投资热度依然不减

  根据wind统计,2009年一季度公布证券投资情况的上市公司共144家,证券投资金额合计160.53亿元,而这部分证券投资的最新参考市值则高达426.26亿元,增值幅度高达165.53%;相比一季度的账面值,浮盈42.16亿元。其中,除去金融保险领域公司共计131家。这131家公司的证券投资金额共计58.87亿元,而涉及证券资产的最新参考市值则高达188.33亿元,升值率高达219.94%;即便是相比一季度末的111.84亿元,二季度至今的上述证券资产亦升值了68.1%。

  而13家金融保险类公司,一季度末证券投资的账面值合计为272.26亿元,而最新参考市值合计为322.91亿元,二季度至今升值率为18%,反而低于非金融类投资公司。

  实际上,上市公司对作为辅业的证券投资热情并未因部分公司的减持计划而削减。维科精华(600152)6月16日公告称,2009年,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步见底,中国未来几年中蕴藏着潜力巨大的投资机会,实现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回报成为可能。公司计划继续以不超过2亿元的额度进行国内资本市场投资,其中将部分资金直接投资于包括股票及其衍生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基金以及衍生品类市场投资等。

  而刚刚授权子公司北京中关村青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2009年内减持精达股份(600577)的中关村在同日发布的公告中称,为更加灵活地配置资产,促进流动资产有效保值增值,公司授权中关村青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证券投资,投资额度不超过5000万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