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贷潮推发债浪银行次级债或“限行”

2009年07月28日06: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彬

  上半年密集发行的商业银行次级债,未来可能难再“一马平川”。据财经网报道,银监会正在研究新规,对银行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进行规范和限制。

  “听说会限制一些中小银行发次级债。”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对CBN表示,“现在好多银行想发次级债,央行已经收到不少银行的申请材料,估计是对这些还没有审批同意的项目进行限制。

  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需遵照央行和银监会共同制定的《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央行和银监会依法对次级债券发行进行监督管理。银监会负责对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券资格进行审查,并对次级债券计入附属资本的方式进行监督管理;央行对次级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行和交易进行监督管理。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上半年银行间市场商业银行共发行次级债12次,发行总额为1042亿元,既包括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也包括光大银行、宁波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浙商银行、重庆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也纷纷加入发债大军。下半年以来,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又先后发行250亿元、400亿元、400亿元次级债。

  去年,银行间市场发行商业银行债(次级债和混合债)共计25次,总额为974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仅商业银行次级债的发行规模就已超过去年全年商业银行债的总额。

  银行密集发债的冲动,源于上半年飙升的信贷规模。根据央行数据,上半年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规模达7.37万亿元,各月新增贷款数据屡屡超出市场预期。伴随风险资产迅速增长,不少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根据一季报,除无专项披露的外,14家上市银行中有8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银监会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底线为,大银行8%、中小银行10%。

  有市场人士指出,对次级债的审慎态度也源于风险防范。“次级债不好卖,流通性很差,一般都是银行之间互相持有。这会造成商业银行资本金虚增,银行承担的风险远远超过其真实的风险承担能力。”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银行间互相持有次级债和混合债,风险并未传导出去,因此潜在系统性风险大增。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一位人士表示,上半年利率处于较低水平,融资成本相应较低,因此上半年确实是银行发债的好时机。

  德邦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经过上半年的猛烈放贷,在不增资扩股、发行次级债的前提下,中小银行所剩放贷能力无几。因此,一旦银监会限制次级债,将直接抑制中小银行的放贷冲动。上市银行中仅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北京银行仍有较大放贷空间。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