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尔街投行洗牌初定 大小摩高盛控制全球42%市场

2009年07月28日06: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石婵雪

  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公司在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艰难生存下来,并且取代原华尔街五大投行,成为全球投资银行业最具实力的三家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这三家投行控制了全球四成以上的投行业务。

  汤森路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初至7月23日,全球股权资本市场融资额达3900余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仅下降11%左右。去年同期全球股权资本市场融资总额达4400亿美元。

  债权融资方面,2009年初至7月23日,全球债权资本市场融资额达36000余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近13%。去年同期全球股权资本市场融资总额达32000亿美元。

  对此,摩根大通中国CEO方方表示,2009年上半年,特别是从3月份以来全球的资本市场开始逐渐地活跃。

  “3月以前,摩根大通的主要业务是为其他银行筹集资本金。3月份以后,其他行业也开始进行融资,IPO、配股都变得非常活跃。信贷市场和债券市场也都活跃起来。我们感到整个市场进入比较活跃的状态。”方方说。

  伴随着整个市场的脆弱回暖,国际投行业纷纷活动起来。这也使得全球银行业在金融危机的洗牌之后,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汤森路透最新统计榜单显示,除摩根士丹利摘下全球已宣布并购项目领域业绩最佳投行的桂冠外,摩根大通包揽了全部榜单的榜首之位。摩根大通在2009年初至7月23日全球已宣布股权融资领域、债权融资领域、全球银团贷款领域,均成为业绩最佳的投行。去年同期,摩根大通在这些领域的排名,则分别为第一名、第三名和第一名。

  在2009年初至7月23日全球已宣布并购项目领域摩根士丹利列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投行分别是高盛和摩根大通。而在股权融资项目领域,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分列前两位。显然,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已成为后金融风暴时代在榜单上曝光率最高的投行。

  彭博的数据也显示,2009年上半年,这三家总部位于纽约的银行总计控制全球42%的市场。

  对此,纽约曼哈顿大学金融教授 Charles Geisst表示,这三家公司比其他公司更好地度过了此次金融危机。在目前市场,公司将寻找财务实力强于其他银行的承销商。

  而从日前刚刚公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财报来看,摩根大通继续了第一季度业绩的强劲表现。摩根大通二季度净利猛增36%,至2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该银行净利为20亿美元。其中,摩根大通还分别在投行服务费收入和固定收益市场创下历史新高。

  摩根士丹利二季度则依旧没能走出亏损。摩根士丹利今年二季度亏损12.6亿美元,每股净亏损1.1美元。摩根士丹利称亏损主要是由于归还TARP计划救助金。该举措为摩根士丹利带来了每股74美分的收益下滑。若除去这一因素,二季度摩根士丹利每股净利润为36美分。

  高盛今年二季度也实现净利润34.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59%,实现每股收益4.93美元。

  “原本优秀的公司现在变得更加出色了”,摩根士丹利前财务主管Brad Hintz评价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高盛这原华尔街五大投行中仅存的三家时表示。他坦言,客户之所以会选择这三家银行帮助其开展业务,是因为这三家银行有能力偿还联邦政府问题资产救助资金,并且受政府约束较少,“你愿意选择一家由政府控制的公司还是能自己决策的公司呢?”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坚决取缔有偿拼车为哪般
·央企高管爆中石化“天价吊灯”猫腻 80%回扣
·看新加坡的朋友比较新京两地房价
·周末青岛游亲历:长途汽车超载现象严重谁之过
·盘点高校就业率十大造假方法 中国教育的悲哀
·惨痛亲历:“被就业”差点害我办不了档案
·独家放送三年前被毙稿:富士康非法拘禁事件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女22平田园迷你小家
·网友两月装出可爱小家 强烈色彩 单身白领一室一厅
·20款色彩鲜亮的缤纷客厅 浪漫色彩 玩转混搭新时尚
·网友秀129平地中海美家 15款娇嫩粉色调的卧室
·12图秀三万装73平 网友分享2室2厅精致生活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