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钢入主宁波钢铁150天纪实

2009年07月28日07: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宝钢入主宁波钢铁150天纪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瑞法 宁波报道

  2009年7月27日下午,宁波钢铁公司(下称“宁钢”)热轧分厂,火红的板坯在热轧机上缓缓地向前流淌,生产线的尽头,带着热度的热轧板卷被源源不断地送进仓库。

  “最近,每到晚上,到我们工厂来提货的卡车就排起了长队。”安全工程师孙静兴奋地告诉本报记者。而据宁钢总经理刘安介绍,近两个月,宁钢的产销率超过了百分之百,“公司重组前积压的10多万吨库存,基本都已经消化掉了。”

  在宝钢3月入主后,宁钢已今非昔比。2009年1至2月,不包括应计提的原料和半成品跌价准备,宁钢亏损4.5亿元。而宝钢入主的当月,宁钢便大幅减亏:3月、4月和5月,宁钢分别亏损4700万元、4400万元和2500万元;而6月,宁钢已实现盈利2000多万元。

  “我们预计,7月,宁钢的盈利至少可比6月翻一番,8月,盈利还会环比增加。”宁钢董事长及宝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崔健地说,“但是这150天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有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

  2009年3月至今,宝钢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稳定宁波钢铁的管理层和员工,如何在宝钢体系下调整宁波钢铁的产品策略。当然,幸运的是,此间中国钢铁市场整体回暖。

  7月28日,恰好是宝钢入主宁波钢铁150天。

  多元国资入主

  崔健与他的搭档刘安,是在2月28日到达宁波的。

  3月1日,宝钢以20.214亿元人民币的代价,正式取得了宁钢56.15%的控股权。宁波钢铁原大股东杭州钢铁集团,退居为第二大股东。

  宁钢的前身是“宁波建龙钢铁公司”,唐山建龙实业和南京钢铁公司等5家民营企业于2003年初在宁波北仑组建。后因受“铁本事件”影响,2004年,宁波建龙险遭查处。

  2006年7月,在浙江省政府主导下,宁波建龙被重组为“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国有企业杭钢集团,成为持股43.85%的第一大股东,其余股权仍由建龙等民营企业继续持有。

  而此次宝钢入主后,宁钢最终变身为一家完全意义上的国有企业。

  浙江省政府对宝钢重组宁钢寄予厚望。而为了发挥宁钢所在地政府的积极性,在浙江省政府的协调下,宝钢签约重组宁钢翌日,杭钢又将部分股权转让给了宁波市政府。

  此后,杭钢持有的宁钢股权下降至34%,宁波开发投资集团和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控股公司,则分别持有宁钢7%和2.85%的股权。

  “它们都是我的老板,我不仅要对宝钢负责,还要对所有股东负责,企业的重大决策,我都向它们汇报。”崔健说,“宝钢总部请刘总(宁钢总经理刘安)出马,是因为,他曾在宁波宝信不锈钢公司做过7年的总经理,熟悉宁波,便于与地方政府沟通。”

  平稳的过渡

  但最初,对于宝钢的入主,宁钢员工们的心态却颇为复杂。

  孙静正是他们中的一员。2006年7月,在杭钢集团成为宁钢第一大股东后,包括孙静在内的100多位杭钢员工被派驻到宁钢。

  “我们接手时,宁波建龙已关停两年多,高炉锈迹斑斑,厂区茅草长一人高,那个惨状差点让我们流泪。”同样来自杭钢的来慧强回忆道,“为使宁钢恢复生产,杭钢花了很大力气。”

  但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宁钢的业绩却快速下滑。其2008年的财务报表显示,宁钢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98%。至2009年2月,宁钢已资不抵债,净亏损10多亿元。

  正因为如此,“唐山建龙的掌门人张志祥,在与其它几家民营企业商量后,提出要退出宁钢。”原杭钢的一位干部说,“他们担心这个企业搞不下去了。”

  尽管宁钢是在奄奄一息的情况下被宝钢重组,但那些被派驻宁钢的杭钢员工,乃至原来的建龙员工,对原来的宁钢却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宝钢如何将这些员工融为一家?

  3月3日,宝钢入主宁钢第3天,身为董事长的崔健,主持召开了有300多人参加的宁钢干部大会。在此次大会上,崔健明确提出:“企业和员工要共同发展。”台下是一张张布满焦虑和期盼的脸。

  在口号之外,更多的是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在宝钢入主前的一段日子里,由于宁钢资金捉襟见肘,部分员工考核期满后,应该转正升级并增加工资,但却迟迟没有发放,这使得部分职工怨言颇多。

  “我们来了后,第一件事就是告诉员工,该给的钱,一定会给。”崔健说。而当宁钢把这个消息在企业内部网上公布后,全公司3500名员工,仅3天时间,点击率高达16000多人次。

  虽然,宁钢是钢铁行业的晚辈,员工的整体技术水平不如宝钢,但在崔健看来,这恰恰是一件好事:员工的平均年龄仅28岁,“比宝钢小了十几岁”,“年轻人精力旺盛,求知欲望强,能够接受新东西。”

  本报记者采访中获知,宝钢入主宁钢至今150天,宝钢仅向宁钢派出了16名干部,却没有辞退一名宁钢员工。

  并且,员工的收入还在增加:此前因亏损扣发的奖金,现在又恢复了;2009年6月,因为宁钢实现了盈利,每个员工还增发了半个月奖金。“我和刘总还在商量,准备提高一线倒班工人的收入。”崔健表示。

  来自杭钢的宁波钢铁作业长郑仁奎对本报记者说:“宝钢进来后,员工的精神状态的确不一样了。”

  当然,在宝钢重组宁钢的150天里,也不都是“温良恭俭让”。

  据了解,在宝钢入主后,宁钢的一级职能部门精简比例高达21%,二级职能部门精简比例达18%。宁钢现有的25个中层正职管理干部中,只有9个人的岗位没有发生变化。

  到目前为止,这种过渡还是平稳的。原因何在?“首先,不能拿人开刀,其次要因事设人,并保证被调整人员一年内收入不变。”崔健说。

  “大饼油条”策略

  “宁钢原来是一个民营企业,后来变成民营加国有,它投资低,生产流程简洁、人员精干、队伍年轻,我们要利用这个优势为我所用。”在崔健看来,老宁钢乃至原来的宁波建龙,并非一无是处。

  但他亦直言,民营企业虽然有它的优势,但也不无提升的空间。据称,宝钢进入后,找出了宁钢700多处潜在的生产、安全和质量隐患。

  走进宁钢办公大楼,“低成本,高效率”6个大字映入眼帘。这是3月3日,崔健代表宁钢新领导班子在干部大会上提出来的企业经营策略。

  宁钢目前产品单一——仅生产热轧板卷,在崔健看来,这既是宁钢的劣势,又是宁钢的优势。“产品单一意味着其稳定性好,生产效率和成材率高,还可以节约能源。”崔健说,“这个产品的市场容量很大,它既是下游冷轧厂的原料,又是最终产品。”

  在宝钢旗下,基于现实,宁波钢铁已被清晰定位。

  “宝钢的定位是做高端精品,但宁钢的人员、技术、装备不同于宝钢,我们必须正视现实,走中低端路线,做‘大饼油条’。”崔健说,“中低端产品也可以做成精品,小摊上的大饼油条只能卖5角、1元,但我做成永和豆浆的大饼油条,就可以卖5元。”

  来自杭州钢铁的郑仁奎发现,宁钢的产品虽然定位于“大饼油条”,但宝钢与宁钢之前的做法并不一样。

  “原来是事故抢救,现在是事故预防;过去是‘先做再算成本’,现在是‘先算成本再做’。这是大不一样的。”数据显示,仅3至5月,扣除市场价格影响,宁钢就降低总成本1.34亿元。

  大树底下好乘凉。宁钢能够快速止血,亦得益于宝钢的影响力。“我们有‘百万英镑’。”崔健笑称。

  尤其是在金融系统,宝钢的“商誉”体现得淋漓尽致。“过去,宁钢贷不到款,现在,银行追着要给我们钱。”刘安说。

  在与银行打交道时,这样一笔账,令宁钢的财务人员感叹万分:由于资产状况恶化,到银行贷款时,宁钢的利率要在标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或20%,而且,要将其中的30%甚至50%用作保证金,“资金成本很高”。

  但宝钢入主后,银行的贷款利率则在标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了10%,保证金也免了,“十几个亿的保证金释放出来,我们的资金就宽裕了,资金成本也大大降低了。”

  据了解,宁钢的设计产能为400万吨,但目前的实际产能仅为200万吨。“集团要求我们,今年要实现400万吨产能的目标,未来2到3年,要达到600万吨的产能。”崔健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