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增10.3%

2009年07月28日03: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婷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56元,同比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5979元,同比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3%,比一季度增加0.7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居民消费性支出增速的加快,将对消费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从而贡献GDP增长,长期来看,应当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以保证居民收入的持续大幅提高。

  助力扩大消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指出,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的增长对消费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711亿元,同比增长15.0%,其中6月份增长1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6%,同比加快了3.7 个百分点。

  事实上,统计局专家日前发布文章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面临投资和消费失衡的问题,上半年GDP7.1%的经济增速中,投资贡献率达到87.6%。不考虑进出口贸易的情况,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比率已上升到了62%比38%。张永军表示,长期来看,应当多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因为消费的作用更加稳定。

  继续提高居民收入

  张永军对记者表示,要增加消费就必须继续提升居民收入,老百姓消费必须要有收入作为支撑,尤其是中国由于民众消费观念较保守和社会保险制度不完善等因素,即使在可比较人均收入水平之下,消费率依然偏低,收入的提升就显得更为重要。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曾经表示,在扩大消费方面,要提高中低人群的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加大对农民的各种补贴力度。

  张永军表示,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是关键。收入分配改革中,初次分配的改革是重中之重,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指出,收入分配要强调“公平”二字,而这就包括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初次分配,正是这里面的“起点”所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