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行齐打“调结构”之牌 下半年有望精耕细作

2009年07月28日03: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经历了上半年暴风骤雨式的放贷,下半年银行业或将进入精耕细作的时期。

  根据近日各大行陆续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工行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8255亿元,增幅达19.3%,创下该行历史同期贷款增量之最;中行境内行人民币贷款较年初新增9019亿元,贷款增量居同业第一;农行本外币各项贷款上半年新增8589亿元,同比多增6396亿元。


  这无疑是一组让外界觉得疯狂的数据,即使是在应对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之时。

  虽然通过较多的信贷投放来削弱金融危机向我国实体经济扩散不仅可行而且必须,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表示,随着我国银行业贷款规模迅速扩张,贷款高速投放积聚的风险隐患也在增加,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活动中的不审慎行为和冲动放贷、粗放经营的倾向有所抬头。

  值得注意的是,正因如此,根据各大行近日陆续召开的分行行长会议传出的内容,虽然保增长仍是各行强调的重要内容,但调结构、防风险的重要性也明显上升。

  “上半年的信贷高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其中不可避免地蕴涵了一定的风险,这意味着下半年银行必须更加谨慎,精耕细作。”一家大行的信贷管理部人士表示。

  在26日的农行2009年年中分行行长会议上,农行副董事长兼行长张云坦诚,上半年农行业务经营所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不断显现。只有通过调结构,才能巩固和提升全行的发展质量,增强全行的盈利能力,真正实现规模与效益的有机结合。

  张云认为,这就要求农行加快实施“三农”和县域蓝海市场战略,加快零售业务跨越式发展,调整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区域结构,主动优化客户结构。同时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力度,强化风险分类与减值拨备工作,狠抓案件防控,强化操作风险管理。

  工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工行始终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信贷投放策略。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就对信贷投放的进度进行了调整。

  据介绍,在今年年初我国经济开始显现加速下滑的势头,同时企业存在资金链断裂的危险之时,工行加大信贷投放,为缺血的实体经济大量输送“血液”,所以第一季度工商银行的信贷投放增长较快。而在第二季度,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日益明显,工行也开始调整信贷投放的进度,保持贷款的平稳增长。

  上述工行负责人还表示,下半年工行在合理增加信贷投放和把握投放节奏,为经济提供信贷资金“保增长”的同时,还将特别注意发挥商业银行分配社会经济资源的功能,积极通过信贷的杠杆作用,促进我国经济的“调结构、上水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