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部经济率先于中东部经济反弹上行

2009年07月28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与过去近30年的经济发展状况不同的是,今年上半年,西部经济一改“经济发达地区辐射并带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经济梯度发展模式”,率先于中东部经济和全国经济反弹上行。无论是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还是各省市分别公布的数据都有力地证明这一点。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上半年东部地区增长5.9%,中部地区增长6.8%,西部地区增长13.2%。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东部地区增长26.7%,中部地区增长38.1%,西部地区增长42.1%。

  早在7月初,国家发改委就公布了一系列今年1到5月份西部经济形势的数据。从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市场、工业生产及财政收入增幅等数据也均表明,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迅速,明显高于全国和中东部地区。

  西部经济的快速发展更体现在西部各省、市、自治区的经济数据上。日前,记者从四川省统计局了解到,随着灾后恢复重建进度不断加快和“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等一揽子宏观调控政策的全面落实,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从9.5%到10.8%再到今年二季度的14%,已经连续三个季度逐季增长。经国家统计局审定,上半年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达6015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去年全年增幅提高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4个百分点。

  此外,陕西、重庆、内蒙古等西部省、市、自治区统计数据也都表明,这些地区GDP增速远高于全国水平,也普遍高于中东部省市。

  透过这一组组反映西部经济领跑全国的数据,曾经依赖东部发达地区辐射和带动而发展的西部地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希望,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曲线上最先隆起的那部分。

  综合来看,解释西部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三大方面:

  首先,西部经济外向度不高,受国际经济危机影响相对较小。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胡品生分析说,由于西部地区身居我国内陆,经济对外依存度不高,相比较东部地区,进出口总额较低、基数较小,因此在这次全球经济危机中,相比于东部地区,西部受到影响较小

  其次,扩大内需系列措施对西部经济刺激明显。

  此外,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加速产业向西部转移。受到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东部相关产业、人才、资金等要素纷纷向西部转移,寻找机会,而这些因素将是支撑西部经历隆起的重要力量。所以说,西部经济反梯度隆起的经济现象,体现的却是东部发达地区经济向西部辐射的梯度发展规律。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