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完善风险管理制度 加强监管法规建设

2009年07月28日0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7月27日讯 记者牛娟娟报道 为确保银行信贷资金真正进入实体经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固定资产贷款业务经营行为,提高固定资产贷款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经济科学发展的作用,近日,银监会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银监会本次发布《办法》,是以立法的形式,将国内外银行业固定资产贷款风险管理实践中的良好做法制度化,是对以往和现行贷款风险监管制度系统化的调整与完善,是一项银行业风险监管的长期制度安排。

  《办法》共分八章四十三条,主要对固定资产贷款的受理与调查、风险评价与审批、合同签订、发放与支付、贷后管理等环节作出相应规定和要求。《办法》贯彻贷款全流程管理的理念,引导商业银行建立起完整的、有效制衡的固定资产贷款内部管理流程。《办法》针对当前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中普遍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规范了合同签订、发放与支付、贷后管理部分,其中“合同签订”规定基于市场经济最根本的契约原则,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固定资产贷款风险管理的各项要求和理念落实到与借款人的合同中去;“发放与支付”规定贯彻贷款“实贷实付”的理念,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的方式,有效监控贷款按约定用途使用,防范贷款挪用风险。

  《办法》发布后,银监会将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梳理自身的固定资产贷款流程,按照《办法》的相关要求,制定管理细则和操作规程,做好组织架构、信息系统调整以及合同文本的修订等各项准备工作。

  《办法》实施后,银监会将跟踪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办法》的执行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有效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固定资产贷款管理的水平,更好服务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宏观经济政策。

  又讯 为加强项目融资业务风险管理,促进项目融资业务健康发展,近日,银监会发布了《项目融资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指引》共二十二条,主要内容:一是明确项目融资业务的贷款全流程管理、贷款支付管理等内容适用于《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二是在借鉴新资本协议关于项目融资定义的基础上,结合国内项目融资业务的实际情况,明确了项目融资定义;三是针对项目融资不同于一般固定资产项目的风险特征,提出了一系列风险管理指导性措施;四是针对项目融资金额较大、期限较长、风险较大的特点,为防止盲目降低贷款条件、恶性竞争,有效分散风险,对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参加同一项目融资采取银团贷款方式提出了原则性要求。

  《指引》通过立法的形式,把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这些年项目融资业务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做法与国际先进经验和良好做法相结合并加以制度化,既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风险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也是银监会监管法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引》的制定将有助于控制和防范项目融资业务风险,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水平,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健康发展,也有助于保障信贷资金对关系国计民生重要项目和实体经济的有效供给,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