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SD、SED到S&ED 中美对话新词如何体现新思路

2009年07月28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7月27日在华盛顿开幕。图为与会方会前拍摄“全家福”。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中新网7月28日电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7日在华盛顿拉开序幕,中美双方均期待此次对话能为发展积极、全面及建设性的中美关系奠定基础。此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备受各界关注。美国《侨报》当地时间7月27日刊发社论指出,从“乒乓外交”到“奥运外交”,从“战略竞争者”到“战略合作者”,从“利益攸关方”到“建设性合作者”,从“SD”、“SED”到“S&ED”……在美中关系发展的语境中,各种词汇层出不穷。
在新语境下我们有理由相信,“S&ED”机制的建立,将推动以和平、发展为主题的长期稳定的美中关系。

  社论原文摘录如下:

  从奥巴马上台前后开始,有关美中关系的新词一拥而上。在民间和学术层面,战略上有新词“G2”(两国集团),经济上有新词“Chimerica”(中美共同体)。在官方层面,有奥巴马在4月1日“胡奥会”中首次提出美中关系是“world"smostimportantbilateralrelationship”(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的新说法,更有27日在华府登场的“S&ED”(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

  “S&ED”这个新词,其实并不“新”。美中两国间存在和曾经存在的对话有60多个,共已达成200多个协议。在小布什执政时期,就有“SD”(美中战略对话)和“SED”(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现在的“S&ED”,只是将这两个对话机制整合、升级为一,成为最重要、层次最高的机制性对话。

  实质上说,“S&ED”继承了前两者以交流机制增加双方互信的传统。在传承基础上又有突破,这正是其“新”所在:对话级别更高,从部长级对话升级至内阁级对话,首轮对话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范围更广泛,在一长串议题清单中,既有双边经济和战略议题,还有国际经济和战略议题……

  语言离不开语境,与“G2”、“Chimerica”等其他有关美中关系的新词一样,“S&ED”的出现,是美中关系发展新语境催生的产物。美中关系历经建交30年来的风风雨雨,共同利益不断增多,实力对比开始调整。

  这样的新语境,去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为明显。美中的实力和影响力变化显著,互相依存感更加迫切,这正如美国前副财长阿尔特曼所说,“中国是经济危机的唯一胜者,这确定了美中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这一事实”。中国拥有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是美国国债最大的债权国。奥巴马任内打造清洁能源和低碳经济、走出金融危机低谷等内政要务,都离不开中国的合作和支持。

  如此新语境下,“S&ED”应运而生。奥巴马将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会见中方代表团成员;“S&ED”举行后不久,奥巴马还将开启访华之旅。美中关系是否随着“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举行而升温,“S&ED”如何体现新思路,体现美中之间的新型战略关系,考验两国执政者的智慧和勇气。

  新思路首先意味着,美方需要调整心态,消除对华战略顾虑,更平和地展开对话。改革开放以来,面对不同意识形态的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西方人士常抱有“爱恨交加”的矛盾心态。马丁·雅克(MartinJacques)在其新著《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就明言,西方对中国的态度分为“中国怀疑论”和“中国威胁论”两大阵营。金融危机挑战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中国模式”优越性的凸显挑战西方傲慢主义心态,“中国威胁论”更暗流涌动。

  奥巴马执政后,收敛锋芒,改变腔调,试图扭转布什不得人心的单边主义,彰显“巧实力”。但改变腔调只是表面,调整心态才是关键。“S&ED”是否预示着,美国抛弃了“实力的傲慢”,抛弃了短期利益驱使的权宜色彩,真正看到美中间的相互依存、合作共赢呢?这还需要拭目以待。

  新思路还意味着,双方需要“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关切”。美中两国是“建设性合作者”,但有合作,就必然有竞争,且两国国情、文化传统各异,很多事情上会有不同的声音很正常。

  尽管如此,对台湾问题、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确保中国在美资产安全等“彼此的核心利益关切”,双方是否能达成、扩大“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的共识,增强战略互信?这才是衡量此次对话成功与否的关键。

  从“乒乓外交”到“奥运外交”,从“战略竞争者”到“战略合作者”,从“利益攸关方”到“建设性合作者”,从“SD”、“SED”到“S&ED”……在美中关系发展的语境中,各种词汇层出不穷。但无论怎样,我们有理由相信,“S&ED”机制的建立,将推动以和平、发展为主题的长期稳定的美中关系,它符合两国、也符合世界的共同利益。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