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新对话:能源与环保 新的机遇?

2009年07月28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陈净

  《四问中美新对话》系列之四:

  能源与环保 新的机遇?

  ■ 本报记者 陈净 整理报道

  奥巴马上台后,能源、环境和气候成为美国社会最热衷的话题,一个原来坚决反对《京都议定书》的国家,现在却是一个对环境保护最热心的呼吁者。

此次中美对话,两国将在能源和环境保护问题上取得怎样的进展?

  能源政策转变的秘密

  奥巴马新政的重要部分就是新能源政策和相应的外交策略,为何产生与前任如此大的区别?这背后有何秘密?《今日观察》评论员向松祚认为,如此转变,是美国国家利益使然。第一,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政策是奥巴马政府所选择的最重要突破口之一,以带动整个美国实体经济的复苏。第二,选择新能源,是希望在未来的数十年里面能够占据全球最庞大的一个产业主导权。第三,选择在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中加入关于新能源政策的议题,是很好的时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也认为,美国人最擅长抓住机会创造新的外交工具和手段。他表示,中美对话机制若能达成共识,将会推动年底哥本哈根的减排协定。当然,美国是希望中国人通过这种对话机制了解美国的利益诉求,并且让中国人能够作出某种形式的承诺。

  对话不要搞成订货会

  美国并不满足新能源仅仅停留在对话上。“美国希望这既是对话会更是个订货会,迫切需要中国下订单。最好中国能够承诺,在美国购买数十亿,或者数百亿的美国清洁能源方面的产品或者设备。”向松祚表示。

  中国的诉求是期望美国能给予更先进的技术支持。但潘家华却认为,这一期望不能抱得太高。一是新能源的技术成本非常高。二是在因为知识产权的原因,不可能免费将技术转让给中国。

  看来美国能让出来的利益不多,向松祚就表示:“警惕美国利用中国,要明确提出我们自己的利益诉求。”他认为,既然美国现在把全球的节能减排提到这么高的地位,那中国应该明确要求美方把其核心技术转让给中国,在技术上帮助中国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而不仅仅是把中国作为一个巨大的市场。

  中美合作应务实、公平

  潘家华表示,要达成更多共识,务实态度不可丢弃。我们一定要务实,不要空泛的原则或理念。我们能够做什么,要求美国在哪些方面给我们提供帮助,美国对于合作有哪些可以做和不可以做的地方,要有务实的态度。

  向松祚就认为,我们吸取以市场换技术策略的教训,大力发展本国技术。他表示,在节能减排上,具体的措施和策略要符合中国的国情。在中美能源具体合作方面,我们应该吸取过去的以市场换技术的失败策略教训。所以首先要致力于发展自己的技术。其次要坚持平等、公平的交换,对方不给我们技术,我们也不要把市场给他们。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