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美银行业高管频繁变动或引发市场“地震”

2009年07月28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欧美银行业高管频繁变动或引发市场“地震”

  “IBG,YBG”:美银怎么办

  ■ 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华尔街当下最“潮”的流行语:“IBG,YBG”。意思就是“我会离开,你也会离开”。

潜台词是,何必当真,把交易做成就行了,赚一单是一单,别看那么远。结果则是,乐了人才,苦了银行

  “我会离开,你也会离开(I’ll be gone,you’ll be gone)”,是流行华尔街多年的一句话。在如今的环境下,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眼下,欧美银行业高管的频繁变动几乎算不上什么新闻,投资者也渐渐习惯由人事变动而引发的市场“地震”。然而,近期美国银行高端管理人才接二连三地“出走”,还是让人不禁捏一把冷汗。

  高端人才“走”不停

  据境外媒体昨日报道,前美林(已被美国银行收购)高管科夫·马格纳斯已确认供职瑞士银行,负责该行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投资银行业务。“马格纳斯转投瑞银的举动无疑将对美银在亚太地区的业务造成另一波冲击。”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如是说,这似乎也是目前市场的普遍看法。

  今年以来,包括前美林CEO约翰·赛恩在内,从美银离职的高管已经超过10位。7月20日,野村控股高调宣布,美国银行前全球证券主管奥凯利(Ciaran O’Kelly)已经加盟该公司,负责美国地区的流动市场、衍生品和机构投资者经纪业务。

  “尽管美国各大银行都遭受了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不过相比较而言,美银和花旗的境遇更显艰难。随着旗下业务的剥离,裁员是必然的,而且在未来几年之内,此前各家银行的已定裁员规划将陆续落实。然而银行高管人才的流失却是任何一家银行所不乐见的,虽然美银在挽留高级人才方面作出了诸多努力,但是随着其他银行经纪业务、投行业务等逐步复苏并拓展,仍处于劣势的美银恐怕会失去更多的高端人才。”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此前,有消息指出,美银为挽留人才而一直支付数百万美元的花红,而如此巨额花红也的确留住了前美林雇员努杰姆和麦克马洪,两人都保证短期内不会离职。

  亚太成重灾区

  “美银目前以巨额花红挽留人才的办法并非长久之计,也惹来众多争议。”该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不过,相比其他地区而言,其亚太地区的高端人才流失状况更为严重。”

  近几个月以来,美银亚太区高管的变动更显频繁,让美银在该地区的业务发展岌岌可危。年初,刚被美银收购的美林亚太区总裁布兰德离职,使得美林在亚洲的私人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受到冲击。而布兰德的离职更掀起美银(包括旗下美林在内)亚太区高管的离职潮。今年5月,美国银行-美林公司亚太区并购业务负责人戴凯宁离职;7月,美银旗下美林东南亚企业及投资银行部门负责人Roger Suyama离职。

  “戴凯宁在美林任职长达11年,而且在她的带领下,近几年美林在亚太区的并购业务表现突出,而Roger Suyama和Keith Magnus在亚太地区也都是具有相当经验和成绩的资深高管,他们的相继离职对美银在亚太区的发展有很大的负面影响,首先团队的士气和信心无疑遭受重创。”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另一方面,随着这些离职高管转战其他银行,并负责他们原先所熟悉的业务领域,这将对美银的业务造成另一种冲击。”

  在遭遇人才不断流失之后,美银也采取了一些补救措施。就在上个月底,美国银行美林亚太区全球企业和投资银行联席主管杰安提·巴杰帕伊(Jayanti Bajpai)公开表示,美国银行美林将集中力量拓展中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关键市场,并招募更多员工以扩大业务规模。目前,已经在亚太地区招聘100多人。

  “但是,目前美银的最大人才危机在于像戴凯宁这样的高端人才的流失。”该人士同时认为,“由于美银在欧美地区的业务基本根基比较稳定,所以人才流失所造成的震动不至于太过猛烈。但是,其在亚太市场所造成的影响则不容小觑,因为欧美银行在亚太地区的发展时间不长,根基也不牢,比较容易被取代。”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