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亚迪收购美的三湘客车

2009年07月28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李纬娜

  比亚迪收购美的三湘客车

  投入6000万元收购全部股权,进军客车领域将提升其综合竞争力

  沸沸扬扬的“比亚迪收购美的三湘客车”的传闻终于尘埃落定。比亚迪昨日发布公告,7月25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6000万元人民币向独立第三方佛山威尚收购湖南美的客车全部股权。

同时,比亚迪与湖南环保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及长沙经委订立了投资合作协议,将在湖南环保产业园投资设立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主要从事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年产量为40万辆。

  业内人士称,此举标志着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又一重大发展,这也是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实施之后,中国汽车行业又一个重大战略重组项目。

  美的退比亚迪进

  资料显示,三湘客车是湖南老牌客车厂,已有54年历史。2005年,美的集团将之收购,成为美的集团旗下一家集客车整车、客车专用底盘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制造型全资子公司,公司管理本部设在长沙,下辖长沙、昆明两个制造基地。

  作为中国最具规模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美的集团在2004年至2006年初先后收购了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和湖南三湘客车,并计划在3至5年内成为国内领先的客车生产企业。但由于产品特色、销售渠道、机构管理等方面的原因,美的三湘客车于2008年年底全面停产。记者了解到,比亚迪此次是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全盘接手美的三湘客车,收购价为600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比亚迪接手后,三湘客车公司或将华丽转身。比亚迪相关人士也表示,比亚迪一直致力于环保型汽车的研发和生产,目前已经实现F3DM双模电动汽车的商业化,收购美的三湘客车以后,将为比亚迪发展电动客车创造条件。

  2011年建成新基地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新锐品牌,比亚迪汽车短短几年就已经发展成为国内轿车销量最大的自主汽车企业,其快速成长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不仅如此,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更是走在了全国前列,其凭借强大的动力电池研发和生产能力,在2008年底就实现了F3DM双模电动汽车的商业化,第一次使中国力量领跑世界汽车业。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顺利完成收购,不仅可使比亚迪一举获得客车生产准生证,还将大大增加比亚迪在汽车领域的综合竞争力。据介绍,收购美的三湘客车公司后,比亚迪将进行电动大巴与底盘的生产,客车项目最快上马,计划生产C3、C6微型面包车,一期整车项目将于今年9月下旬动工。

  与此同时,美的集团长沙工业园周边的数千亩土地也将划入比亚迪长沙项目范畴,总面积超过4平方公里。比亚迪将继西安、深圳后,在此建立第三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主要从事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年产量设计为40万辆,预计2011年完成基地的全部建设。至此,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板块上又多出一个重要序列——市场潜力庞大的客车产品。

  新能源战略提速

  一直在电池技术方面拥有领先竞争力的比亚迪,近年逐步将战略重点转移至新能源领域。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收购美的三湘客车,不仅可以推进新能源车型发展,也可以增加其他全新乘用车产品的生产,与比亚迪长远发展规划不谋而合。

  2008年底,比亚迪斥资收购宁波中纬半导体公司,并将其纳入到电动汽车的产业链中,加速电动车产业的垂直整合;今年5月,比亚迪又与大众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计划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加之现在的三湘客车项目,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版图日渐清晰。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对公共环保产品的需求无疑将快速增长,客车市场将是未来一块大蛋糕。有专家估算,新能源客车的上马,将给比亚迪在未来3年内带来300亿元的产值和收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