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徽:工业站稳 经济回升

2009年07月28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永群

  “整体经济触底回升,经济增长继续保持领先全国的良好态势。”7月21日上午,安徽省统计局副局长倪胜如报出上半年安徽“家底”: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451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8%,增幅比去年四季度高0.9个百分点,比全国高4.7个百分点;完成财政收入752.5亿元,增长8.2%;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727.4亿元,增长16.2%,比全国高9.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五位、中部6省第2位。

与工业运行密切相关的用电、运输等指标回升明显,工业用电量增长4.7%,铁路货运量增长14.1%。

  “可以说,安徽经济目前已经站稳并逐步走向上升空间。”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处长谢枫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工业站稳但拉动力各异

  “就增加值而言,大型企业增长7.3%,中型企业增长10.6%,小型企业增长32.5%,全省37个工业行业中有35个保持增长,但拉动力不同。”倪胜如说。从安徽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记者发现,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强劲反弹,当月增长19.5%,为去年8月份以来月度最高水平,在规模以上工业基本站稳同时,安徽经济也在悄然发生着一些变化。

  记者从该省发改委获悉,上半年安徽工业中,汽车、家电、石油化工、专用设备、农产品加工、煤炭、电力等行业发展势头较好,尽管出口大幅下降,但得益于车购税下调、汽车下乡、投资拉动等政策,上半年汽车产量40.3万辆,增长9.6%,其中奇瑞销售连续4个月稳定在3万辆以上,增幅位居全国第一。同时,在家电下乡及新投产项目带动下,大家电产量2036万台,增长45.2%。在扩大内需政策拉动下,建材行业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水泥产量3111万吨,增长28.8%;平板玻璃512万箱,增长83.8%。随着用电量增长及皖电东送规模扩大,原煤产量和发电量分别增长13.6%和16.6%。

  “这说明,国家拉动内需的宏观调控政策在地方起了积极作用。”谢枫说。

  另外一个变化则是,小企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重要力量。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同时显示,受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不景气影响,安徽占规模以上工业近三分之二的大中型企业持续低迷,上半年增长8.7%,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但小企业增加值增长32.5%,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5%。

  对于小企业崛起的原因,安徽省发改委的分析报告显示,小企业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数量大幅增加,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795户,比去年同期和年初分别增加了2525户、1282户;新增企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2.4%,拉动工业增长5.2个百分点。

  政府推动经济转型措施陆续见效

  虽然地方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但令人意外的是,一向因投资高增长而带来不俗表现的安徽,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上半年,安徽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06亿元,增长32.7%,与一季度相比,回落5.5个百分点,同时低于全国33.5%的平均水平。

  对于为何出现投资低于全国水平,安徽省发改委的分析数据显示,主要是合肥、马鞍山等市近期投资增幅相对于去年同期高增长出现回落,其次是一批重大项目有待开工,再次是煤炭、电力行业投资已过高峰期,高速公路等领域投资低速增长,尽管项目开工进度较快,但上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342.4亿元,低于同期投资完成额410.2亿元。

  这一变化是否意味着拐点的出现?合肥市发改委综合处处长朱胜利对本报记者进行了分析:合肥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1/3以上,可以说是安徽的晴雨表,上半年合肥投资回落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去年6月单月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基数已经上来,并且上半年已经完成全年目标的50%,只是增速放缓而已;二是部分大项目涉及国家审批,由于程序问题,7月份以后将陆续开工。

  “上半年合肥工业增加值增速在26个省会城市中,保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又占70%以上,不但结构趋好,工业后劲也在增强,从投资成分看,非国有成份占61%,企业自筹资金占75%,这说是本轮投资高增产并没有出现外界担心的‘国进民退’和挤出效应,同时,一批牵动性大的项目包括大陆轮胎、京东方等下半年将陆续开工,足以拉动投资持续增长,说明政府各项措施正在见效。”朱胜利说。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