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债券市场进入逐步探底过程 交易性投资机会减少

2009年07月28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于后市,我们长期看空,但市场可能会出现几次阶段性的交易性机会。我们预计后期市场整体收益率水平的上涨是一个逐步且缓慢的过程。这主要是因为:第一,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并未改变。虽然央行重新启动了1年央票,央行货币政策态度发生了微妙变化,但是这只能说明央行希望将货币回笼的时间延长,减少回笼操作频率。
从近几月央行货币回笼与投放情况来看,目前依然是净投放。另外,中央层面也数次表态继续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第二,除在大盘股IPO之际,市场资金面将继续维持宽松状态。

  对于交易型机构来说,长远的策略应该是逐步缩短组合的久期,建议投资者将投资组合的目标的久期降至1年,我们推荐短期融资券作为主要配置品种。另外,在每次超预期事件导致的市场收益率上涨以后,市场会进入一段较平稳的时期,这一规律为交易型机构提供了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债市有望企稳

  浮息债价值逐步显现

  三季度宏观经济处在民间投资启动和外贸出口回升的关键时期,且上半年7.3万亿的新增贷款真正流入民间项目的资金较少。如果当前急于全面收紧流动性,很可能会遏制民间投资,违背经济刺激的初衷,因此货币政策由宽松到中性预计要到四季度才能看到。

  资金面上,短期已经显露出疲态。首先,交易所债市缩量调整;其次,作为短期利率风向标的R007已经从7月初的1.174%飙升至21日2.80%;再次,财政部的短期国债发行两周内已经连续四次流标。对于未来市场的资金面状况和基础利率方向,需继续考察三点:公开市场业务、定向票据频率以及窗口指导力度。

  不过,央行上周大幅投放货币表现出当局并不希望短期利率快速上行,我们认为,未来短期利率的上升幅度会随着一年期央票的企稳而趋缓,不用担心短期利率会过度上行。操作上,浮息债券目前泡沫基本消除,与固息债相比已经体现出一定的投资价值,为目前投资的首选。在温和通胀预期背景之下,加上国内权益类证券投资收益持续向好,债券市场暂时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将进入一个振荡向下逐步探底的过程,交易性投资机会减少。后市以参与一级市场和低风险套利为主;二级市场上,在控制规模和风险的前提下适度参与,主要以捕捉个别因市场过度反应而出现的短期交易性机会为主。

  建议关注:(1)央行货币政策走向及其对一、二级市场债券收益率的影响度,关注与A股IPO等有关的短线机会;(2)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以及通胀预期,一旦西方发达经济体因政策刺激效果不佳或失败而引发第二轮经济危机,将会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同时也将成为债券市场熊转牛的一个触发因素;(3)国内A股市场牛熊变化,因为国内投资工具的稀缺,股市和债市跷跷板效应非常明显,A股转熊或深幅调整将给债市带来短期获利机会;(4)各类债券市场供求状况,从中把握短期或中长期交易机会,包括一些低风险套利机会等。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