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细数铁矿石谈判悲剧史 今年谈判结局四大猜想

2009年07月28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EG365/CFP图

  编者按: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注定是28年谈判历史上最不平凡的一次,尤其对2002年才参与谈判的中国钢企来说。几经跌宕之后,今年的铁矿石谈判到底会是什么结果?本报记者多方采访,为读者勾勒出可能性最大的谈判结果图景。

  在2009年这半年时间里,中钢协和中国钢厂在铁矿石问题上经历了跌宕起伏的谈判历程:谈判之初中方代表更替,由宝钢变为中钢协;近几个月国内现货铁矿石价格和BDI指数的大跌大涨;国内钢铁市场由冷转热,钢价连跌3个月之后又连涨3个月;大钢厂不顾谈判结果纷纷提价和中小钢企数次私下行动;力拓“间谍案”以及市场上流传着铁矿石谈判的种种传言……

  尽管如此,中钢协副会长兼华菱钢铁董事长李效伟近日对外界宣称:“铁矿石谈判可能在10天后结束。
”他同时也表示,中钢协不会接受力拓与新日铁降价33%的首发价,中国巨大的铁矿石需求决定了中国应该拿到一个合适的价格。

  这再次引发了人们对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的热烈期盼。

  按李效伟的表态进行逻辑推算,中方或将在铁矿石谈判历史上首次形成“中方价格”,不过,谈判破裂的可能性也并非不存在。若果真如此,中国或许将走现货路线,从价格并不稳定的现货市场进口铁矿石。

  今年的铁矿石谈判,到底会是什么结果?

  猜想一 谈判结果:成功还是破裂?

  最大可能性:破裂——不想接受,但只能接受

  “从李效伟的发言看,其实现在市场上并没有新消息或新证据佐证他的说法。所以,中钢协能否在10天内达成谈判有很大疑问。”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杜薇表示,中方谈判形势很不乐观,相比三大矿商,并无太多优势可言。

  “我的钢铁”铁矿石分析师张铁山也向记者表示,中方今年谈判破裂的可能性很大。“但即便如此,也不用为中国钢厂担心。原则上,我国钢铁行业已进入市场化阶段,各钢铁企业也参与市场竞争。毕竟很多钢厂都是缴税大户,所以,在政府扶持下,钢厂提高的成本可通过其他方式解决。换句话说,即使中国钢厂完全走现货市场引进铁矿石,也不会对钢企本身造成大规模、大范围的负面影响。”

  “其实,现在铁矿石谈判已进入垃圾时间,除中钢协在尽量争取外,国内大中小各钢厂都各自打着自己的算盘,几乎没有破釜沉舟的决心。”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钢铁分析师赫荣亮表示,部分钢厂关心的或许不是铁矿石价格,而是其成本能否顺利过渡到下游产业,这无疑将挑战下游用钢企业的承受能力。

  此前,有消息称,部分钢企如河北钢铁集团实际上已接受力拓开据的67%信用证引进现货铁矿石,其实就是变相接受了力拓降价33%的铁矿石合同。不少中小钢厂更是早早通过与矿商的私下行动,签订了今年的长协合同,虽然中钢协一再声明这些私自签订的合同没有任何效用。

  对谈判最终达成惟一的利好因素似乎只剩下三大矿商如果放弃中国长协价铁矿石供应,他们的既得利益将受到很大损害,尤其对于力拓和必和必拓来说。而且,必和必拓第四季度财报与力拓相比,并不乐观,急需更进一步拓展市场,但其至今未与任何钢厂签约。

  猜想二 降价幅度:40%还是33%-40%?

  最大可能性:降价33%——中国价格希望不大

  “如果中国最终在10天时间内与某个矿商达成协议,则降价幅度可能是33%-40%。”杜薇表示。

  张铁山则认为,长协价对双方都有利,33%-40%有其可能性,“但中国必须付出更多人力成本,以弥补与33%降幅之间的差价,或许这样才能让矿商最终妥协。”

  张铁山表示,中国需求量实在太大,就连长协价提供的铁矿石都不能完全满足中国钢厂的需求。“所以,在只有两种可能的情况下,中方将因为自身庞大的需求不得不接受33%-40%的降幅结果。”

  据了解,三大矿商已经把长协价优势完全体现到我国的铁矿石现货市场。目前,不仅澳大利亚和巴西铁矿石现货价格不断飙升,连印度等其他地区的铁矿石价格都已大幅上涨。

  根据联合金属昨天的统计,天津港64%品位的印度粉矿已达每吨770元,比7月25日又涨了每吨50元。印度粉矿价格从每吨720元到770元仅用了短短两天时间。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还将继续大涨,而且,由于中国通货膨胀预期的存在,国内铁矿石现货价格不断上涨的趋势几乎不可避免。

  对谈判不利的因素还有中国国内钢铁行业似已全面复苏:钢价连涨15周,各地钢铁企业重新大规模恢复产能,宝钢、河北钢铁集团等国内龙头钢企也纷纷大幅上调主流钢铁产品的出厂价。

  随着国内钢价连涨3个多月,国内不少大型钢企已感觉能消化降幅33%的铁矿石价格。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7月上旬,我国日均粗钢产量再创新高。这让国内钢厂对铁矿石的需求量大增,符合三大矿商此前对中国钢铁业提早复苏的预期。

  联合金属网日前的分析文章也称,全球钢产量恢复带动铁矿石需求。“全球钢铁日均产量已创下最近9个月来的最高水平,世界各钢厂的开工率继续提高,各大钢铁巨头都在计划重启闲置产能。”

  此外,自从新日铁与力拓达成首发价以来,三大矿商公开场合从未对今年的首发价松口,即使爆发了力拓“间谍案”,力拓仍没有妥协的意思,甚至至今都没有对“间谍案”认错。

  由此可见,中国价格要想实现,恐怕要待来年。

  猜想三 签约对象: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还是FMG?

  最大可能性:淡水河谷——排除法去除其余3家

  “通过排除法,巴西淡水河谷的可能性最大。”杜薇表示,通过力拓对“间谍门”的态度看,想和力拓达成协议几无可能;必和必拓向来对铁矿石长协谈判不“感冒”,但其力推的指数定价又不合钢厂胃口,达成的可能性也很小;FMG供应量太小,不可能完全满足中国的铁矿石需求。

  “很难猜测,或许,淡水河谷可能性稍大一些。”张铁山认为,“但至少不要寄望与中国关系相对密切、负面新闻相对较小的FMG。FMG一方面供应量不足,一方面又比较"滑",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其只会跟着力拓和必和必拓走。”

  种种情况来看,中方确实与淡水河谷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最大。

  事实上,由于力拓间谍门事件,导致了力拓与中国钢企的“密切关系”迅速降温。从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不少中国钢企为了摆脱或避嫌与力拓间谍门的关系,现阶段采取几乎相同的策略——远离力拓。中国与力拓的铁矿石谈判,也因此而近乎中断,在此微妙时刻,中方开始与淡水河谷走得更近。日前,有关中钢协在与淡水河谷进行铁矿石谈判的消息不时流传出来。中国确实在近几个月加强了与淡水河谷的关系,如: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6月16日前后会见了巴西淡水河谷董事马定思。淡水河谷相关负责人今年5月就曾随同巴西总统卢拉访华。期间,巴西球星罗纳尔多还为淡水河谷在中国做了广告。同时,淡水河谷还同中国多家机械制造企业签订了采矿设备协议。

  业内人士表示,巴西淡水河谷或通过率先与中国达成协议,从中国今后的铁矿石市场得到更多好处,增强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淡水河谷的营销主阵地历来是欧美市场,但中国市场近几年的蓬勃发展让“两拓”赚得盆满钵满,这不得不让其转变营销思路。

  此前,曾有市场传言称,中方已与淡水河谷达成协议,但随即被其CEO阿格内里否认。不过,这至少说明,中国确实在与淡水河谷进行“积极的谈判”。在力拓间谍门的大背景下,中方与淡水河谷达成协议,或是今年铁矿石谈判分歧的最佳解决方案。

  猜想四 合同执行:季度定价、年度定价还是其他方式?

  最大可能性:年度定价——最符合目前供需现状

  杜薇表示:“执行日期会从4月份开始算起,但具体何种方式就要看中钢协了。但不管怎么说,长协价始终是最合适、最稳定的方式。”

  张铁山表示,上述几种方式都有可能。“中国市场变化实在太大,中国产业链条还没有像日本、韩国等国家那样完善。无论何种方式,都需要中钢协仔细斟酌。”

  赫荣亮表示,后期铁矿石价格几乎不可能下跌。“在通胀预期影响下,全球多数大宗商品价格都已快速上涨,同时,国内经济复苏良好,楼市、股市增长迅猛。很难相信下半年铁矿石价格会大幅下跌,所以,季度定价很难发挥效应。”

  7月8日,有传言称,中方已接受力拓与新日铁达成降价33%的首发价,为期半年,并在另一个半年的谈判中争取更大降幅。但中钢协随即否认。昨日《华尔街日报》称,全球主要铁矿石公司正推动把目前一年一约的定价方式改成一季一约,新机制将使国际钢铁价格波动更大,但定价谈判过程或将更透明。

  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淡水河谷和力拓已与日本、韩国等亚洲钢厂达成年度协议,欧洲钢企达成的也是年度协议,因此,中国钢协另外达成季度定价的可能性并不大。按照钢铁企业的实际生产情况,年度定价最符合其生产计划的安排,即使中钢协拒不接受33%的降幅,中国钢企全部走现货市场的可能性也不大,他们私下与供应商达成按33%降价幅度进口铁矿石的可能性最大,最终造成事实上的年度长协价格。

  延伸阅读

  国际铁矿石谈判博弈史

  一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最早开始于1981年,经铁矿石供应商和消费商谈判协商后,双方确定一个财政年度的铁矿石价格。根据历年传统的谈判习惯,国际铁矿石市场分为亚洲市场和欧洲市场,并分别确定亚洲价格和欧洲价格。亚洲市场主要以日本为用户代表,欧洲则以德国为用户代表。铁矿石供应商主要有3家:澳大利亚两大巨头力拓公司、必和必拓公司以及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不过,在2008年,一股新兴力量——澳大利亚第三大矿石供应商FMG公司也积极参与到铁矿石谈判中。

  根据往年谈判惯例,一旦供应商任意一方和钢厂任意一方价格达成一致,则本年度铁矿石谈判就会结束,其他供需双方均接受此价为新的年度价格,即首发价。但该惯例在去年首次被力拓和必和必拓所打破,今年,中钢协一直声称,不会接受力拓同日本新日铁达成降价33%的协议,历史有可能会重演。

  供应商家底揭秘

  力拓:澳大利亚第一和世界第二的铁矿石生产企业,目前拥有110亿吨铁矿石储量,大部分资源都在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近几年,其铁矿石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其中中国市场占其总销量的一半左右。

  必和必拓:全球最大的矿产资源生产商,与力拓相比,必和必拓铁矿石产量相对较小,但铁矿石是其最赚钱的业务之一。目前,必和必拓拥有70亿吨左右的铁矿石储备量,97%用于出口。与力拓一样,中国也是其最主要的铁矿石销售地。

  淡水河谷: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企业,拥有86亿吨高品位铁矿石储量。根据联合金属网预测,2009年淡水河谷铁矿石产量将达3.4亿吨,增幅6.7%。

  FMG:近年来铁矿石谈判中涌现的新生力量,其产量100%用于出口,中国是其最主要的销售市场,占其总出口量的比例高达95%。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华菱钢铁集团已成功入股FMG公司。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