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5.5亿收购3.14亿股权 光明食品集团独揽光明乳业

2009年07月28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海国资国企重组的步伐正在加快。光明乳业(600597)28日公告,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关于股东与实际控制人之间协议转让股份的议案》,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协议受让上实控股全资子公司上实食品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全部光明乳业股份,共3.14亿股。


  本次股份转让价格为每股4.93元,收购对价为15.5亿元。目前双方正在按规定程序和权限进行转让操作。

  收购完成后,光明食品集团将直接持有光明乳业30.176%的股份,与控股子公司牛奶集团合并持有光明乳业6.82亿股股份,占光明乳业总股本的65.448%。曾是光明乳业两大发起人之一的上实食品将不再持有光明乳业股份。截至2008年年底,光明食品拥有光明乳业股份35.272%,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上实控股拥有股份35.176%,与光明食品不相上下。

  将做大光明乳业

  本次转让前,上实控股已经于今年6月将所持5%光明乳业出售给光明食品集团,并称其原因是经营战略调整需要,拟退出非核心业务。上实控股是上海国资上实集团的控股上市公司(0363.HK),旗下拥有房地产、医药、基建设施、消费品等四大版块。

  光明食品集团表示,此次转让符合双方强化主营业务、退出非核心业务的经营战略调整需要。对于光明食品来说,将产生三大效益:首先将做强做大光明食品集团的核心业务乳业;其次将做强做大上市公司光明乳业;三是可以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

  光明食品人士认为,虽然去年突发的三聚氰胺事件对中国乳业发展造成严重的危害,但目前必须抓住市场调整期的新机遇,加大乳业投入是正确选择。

  光明乳业的销售规模在中国乳品行业已经位列第三,此次股份转让后,光明食品将能更加“放开手脚”去发挥产业和资源优势推动光明乳业发展。光明乳业将形成产业联动、科技研发、设备和工艺、品牌等四大优势。目前,光明食品已经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食品产业集团,去年销售收入为700亿元。

  上海国资加快整合节奏

  光明食品与上实控股之间的股份“进退”,并非当前上海资本市场的个案。光明食品人士表示,随着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光明食品和上实控股一直都在探索国有资产和优势资源向核心主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强化主营业务和退出非核心业务的经营战略调整。

  光明食品集团27日表示,此次收购是集团成立以来金额最大的资产并购,是集团通过资本市场优化国有资产配置、加快核心主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目前,上海国资重组的步伐加快已经十分明显,共有包括上海建工爱建股份等在内的近十家上市公司渐次展开整合工作。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本月初在一次国资会议上表示,要加快从六大方面推动国企改革,加强国企开放性、市场化重组联合。

  记者从上海市国资委了解到,作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构成部分,光明食品正在确保主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目标”的实现,加大集团主业领域的收购兼并的力度,力争年内实现英茂糖业等1、2项核心主业重大并购的突破。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