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货币政策动态微调 信贷投放冲高势头难再现

2009年07月28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丽娟

  央票频繁发行、定向央票再现江湖、个别银行暂停放贷……自上半年7.37万亿元的信贷投放数量公布以来,相关部门和机构都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下半年新增贷款有望进入平缓增长期。

  银行的自行调整

  近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表示,各商业银行年内必须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以上。

年初,银监会即要求银行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30%,此次再度提高标准,体现其对风险防范的“未雨绸缪”。

  根据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134.3%。一季度末,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深发展的拨备覆盖率尚未达到150%监管要求。对于尚未达标的银行来说,提高拨备覆盖率,则意味着利润的摊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银行自身资产来考虑,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房地产市场有可能畸形发展,这很有可能为银行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银行会在抵御风险的考虑下,放缓信贷投放步伐。银监会强行要求银行提高拨备率,这也导致银行上半年盈利水平比去年同比下降。

  有预测数据显示,14家上市银行1—6月利润同比可能为负增长10%。2008年上半年14家上市银行净利润总额达2327.18亿元同比增73.14%,今年上半年利润将在2100亿元左右。

  安信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央行流动性注入行为决定此轮资金面充裕的趋势力量已消失,商业银行的主动信贷创造将决定下一阶段资金面的趋势力量。在这个力量作用下,商业银行的资金面将趋紧,同时会伴生诸如资本外流、股市泡沫等现象;目前资金面充裕的关键在于四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之间资金面的严重不平衡,而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政策的动态微调

  此外,央行已向多家商业银行发行定向央票,估计发行规模近千亿元,央行要求商业银行于9月中旬缴款。央票发行对象多为上半年信贷投放较多的商业银行,其“罚单”性质十分明显,市场将进一步增强政策微调的预期。

  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目前,货币政策确实表现出了动态微调的一些迹象,但仍没有收紧的趋势。下半年,货币政策怎样调整,还需看宏观经济是否逐步趋暖,应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尚不能确定宽松货币政策已转向。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3日召开会议,指出要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郭田勇指出,上半年信贷增长的确存在过快的风险,现阶段进行一定的调整还是有必要的,不过,在调整中应该保持有保有压。因为信贷一旦过度收缩,中小企业融资又将陷入吃紧状态。同时,信贷收缩调整也有助于结构的调整。

  7月25日,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在“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18次报告会上指出,目前现在一部分信贷投放属于准财政贷款,这就很容易形成资源错配和不良率上升,因此完全没有必要一直保持这样的速度进行信贷投放,一旦流动性泛滥很可能造成资产泡沫。

  “为避免造成更大规模的不良率,从控制风险的角度讲,各银行应该进一步加强借款人信用背景调查,挖掘优质客户,修补放贷制度上的一些漏洞。”吕随启指出。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