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电标杆定价推动多元投资 运营商盈利空间提升

2009年07月28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实施了6年的风力发电招标定价方式将被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取代。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全国将分为四类风能资源区,相应制定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四类资源区风电标杆电价水平分别为每千瓦时0.51元、0.54元、0.58元和0.61元。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有关专家表示,由于目前各地风电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采用标杆电价取代招标定价的方式有利于提高效率,降低相关投入,同时提振风电市场的投资信心。

  分析人士认为,标杆电价政策利于提高风电厂的盈利空间,同时有望改变目前国内的风电厂基本都是大型电力集团“跑马圈地”的局面,众多民营资本、外资有望加盟风电市场,促使投资主体向多元化趋势发展,该政策也有望成为风电行业整合的“催化剂”。

  吸引民营、外资加盟

  《通知》规定,今后新建陆上风电项目,统一执行所在风能资源区的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海上风电上网电价今后根据建设进程另行制定。同时规定,继续实行风电费用分摊制度,风电上网电价高出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通过全国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分摊解决。

  分析人士认为,风电上网实行标杆电价,将避免低价中标、恶性竞争现象,依据标杆电价第一时间核算出风电厂的盈利状况可避免盲目投资,风电厂的盈利空间将提升;同时,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明确的投资预期,鼓励开发优质资源,限制开发劣质资源。

  长城证券研究员张霖认为,风电厂每度电成本为0.43-0.53元/kWh,加上风电厂每度电0.1元左右的CDM收入,风电厂运营主体将能够获得合理盈利水平,随着风机成本不断下降,风电运营商的盈利空间将提升。

  风电开发回报的确定有利于吸引民营资本和外资的进入。一位CDM项目中间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实施风电标杆电价政策也将有利于CDM项目的实施,避免了此前各地招标导致电价难以确定对CDM项目落实产生的影响。

  此前,记者了解到,国内外的风投机构对我国的风电行业前景看好,但只选择拥有核心技术的风电设备商投资,不敢对风电运营商投资,原因是投资收益率太低。而国内不少风电厂由于上网电价政策未理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让民营资本提不起积极性,这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国内的风电开发基本被大型国企“包揽”的现象。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民营和外资的尝试加盟,风电开发格局有望被改变。

  大型风机设备商将受益

  目前,我国的风电上网电价采取的是招标定价、政府定价两种并行的定价机制。2003年,我国第一次风电特许权招标举行,中标上网电价在0.4元-0.5元左右。分析人士担忧,让标杆电价替代招标电价,定价机制中的市场化因素基本被抹掉了,可能不利于行业正常的竞争。

  对此,长城证券研究员周涛认为,特许权招标对于摸清行业成本、发挥规模化生产效应是有益的,但对于风电这样还比较幼稚的行业来说,过于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不利于行业的长期持续发展。

  记者发现,从近几期的招标电价结果来看,国家发改委确定的标杆电价与招标电价相差并不大。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确定的风电上网电价并不算低,对运营商来说基本可以实现不亏损,随着设备价格的不断下降,未来风电开发这一块有望实现整体性盈利。

  对于风电设备商来说,尽管下游风电运营商的盈利能力的改善是上游设备商生存的关键,但毋庸置疑,风电设备商未来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张霖认为,未来看好规模较大、产品质量稳定的龙头风机设备商的发展空间,因为低风机成本才能在竞争中存活,例如华锐风电、东汽、湘电等龙头公司。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