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明哲策略显效:平安业绩将超预期

2009年07月28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肖君秀

  日前,中国平安(601318.SH)子公司平安证券公布了半年报业绩,实现净利润3.65亿元,虽然同比下降9%,但这并不影响平安今年业绩的高增长(平安证券净利贡献占比约为5%上下)。

  平安的主业保险上半年已取得丰厚果实:上半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9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4%。

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太保(601601.SH)分别下降5.16%、1.47%对比,公司保险增势已抢占鳌头。马明哲奋力强攻保险业务、确保做靓今年业绩的策略已显效。

  公司下半年保费增速的步伐会微微放缓,全年保费增速或达28%左右,“以保险收入确保业绩”的想法应该能够实现。

  而资本市场回暖也为平安业绩加码,其投资业务上半年同样受益颇丰。市场年初普遍预估,其今年净利润约在80亿元左右,但近期纷纷调高至110亿元左右。

  保费:全年增28%左右

  与上半年保费高增长34%相比,平安今年下半年的增长速度会明显放缓,全年增速或在28%左右。

  从上半年的单月保费增速来看,增速回落已显现。平安寿险占平安保费最大(上半年总保费占比79%),其1~6月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23.0%、69.8%、43.6%、 41.1%、21.5%、24.6%,5、6月已出现增速回落。

  一般来说,下半年的保费增速通常会比上半年低。

  所以,“全年可能达到或接近30%。”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预估。安信证券高级分析师杨建海也表示了谨慎的乐观。“25%以上可能性很大。”多数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认为全年增速约在25%~30%之间,平均全年保费增速或达28%左右,这也将远远高于国寿和太保两大竞争对手。而保费收入的良好增长,将为平安今年全年业绩安上“保险锁”。

  在海通证券保险业分析师潘洪文看来,“下半年平安仍会继续控制银保保费的快速扩张,在市场份额显著上升情况下,公司会转向调整业务结构,提高高利润率的个险渠道保费占比。”平安下半年将会继续优化保费结构。

  除了寿险增势将保持喜人态势,财险也表现出猛势劲头(上半年总保费占比20%),前6个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2.7%、30.5%、16.8%、30.1%、32.4%、52.4%,其锋芒已超越财险市场份额第二的太保财险。在前5个月平安财险保费148.2 亿元,太保财险保费152.2亿元,平安以4亿元差距落后太保位居季军行列;6月份平安继续以高增抢跑在太保前面,1~6月平安财险保险达186.06亿元,已超越太保财险1~6月财险保险186亿元,替代太保获取财险亚军位置。

  股市:业绩最大变数

  今年下半年,平安保费增速和规模都将难以超越上半年。与此同时,股市的涨幅,也难现上半年的“锐势”。虽然以其核心业务——保险,全年靓丽业绩已在预料之中,但下半年资本市场的冷暖,也将左右其业绩优良的程度。

  虽然一季度平安仓位较轻,但二季度会出现一定的加仓。一季度末,中国平安的仓位为12%,弱高于国寿11%和太保8%。股市持续上涨行情以及经济的回暖走出谷底,谨慎的保险资金在二季度也变得积极起来。

  从银行存款数据中,可以看出保险资金在二季度出现了明显的加仓,4~5月,保险业资产中银行存款增525亿元,较一季度1917亿元增量,减少几乎达3/4,同时二季度保险资金债券投资亦呈负增长,险资资产配置转向股市已不仅仅是猜测。

  据了解,平安在二季末大幅加仓权益类投资,除了投资大盘蓝筹,偏股型基金亦成为其投资目标。平安二季度末大幅加仓,股市下半年走向,将决定平安业绩。

  全年业绩将超预期

  保费收入增速强劲,投资业务锦上添花,平安全年业绩将超市场预期,净利润将从年初预估的80亿元左右,增至110亿元左右。

  由于经济的逐渐复苏,债市和股市开始展现活力,平安“投资”好于预期。平安去年底投资收益率为-1.7%,远远落后于国寿3.4%和太保2.9%;今年上半年平安则以4.83%的投资收益率领先,国寿、太保分别为4.77%、4.57%。

  对于平安全年的投资收益率,杨建海认为,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将达到6%的水平,中国平安中期业绩将超越市场预期。以平安积极的投资态势来看,将会超过行业6%的水平。杨建海已将平安2009年每股盈利预测从1.07元上调至1.45元,即净利从78亿元调高至106亿元。

  但光大证券肖超虎却对保险业下半年看法趋于谨慎,虽然上半年宏观经济的复苏也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带来活力,新业务价值和利润都有了很好的表现,“但在下半年,保费规模和结构难以超越上半年,而股票市场也很难达到上半年的涨幅,对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我们也比较谨慎”。

  目前,平安收购深发展存在不确定因素,年内恐不能完成30%股份收购,故暂不列入公司今年业绩之列。另外,去年公司接受税收检查的结果还未公布,如果其影响在今年中体现,将会对业绩造成小幅影响,但影响将会是一次性的,且不会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影响,公司业务将不改强势的回升趋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