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伏抢跑新能源整体规划

2009年07月28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汤昕

  投资者报(研究员 汤昕)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指出,积极发展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无锡尚德公司集团办经理夏爱民在与《投资者报》研究员交流时谈到,这是太阳能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他甚至认为2009年将是中国绿色经济元年。

不过从光伏产业的发展机遇来说,2009年确实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光伏政策力度加大

  进入2009年,扶持光伏产业的政策力度突然提速。

  2009年3月26日,财政部发布了《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决定对达到条件的部分光伏建筑进行每瓦最多20元人民币的补贴。这个政策,在行业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仅江苏一省就上报了400兆瓦的项目,无锡尚德一家就上报了179兆瓦的计划。

  7月16日,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下一步财政部门将重点抓好五大新能源支持发展体系的建设与落实,即围绕“光伏发电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生物质能源发展、风电规模化开发”五项重点领域,力争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取得突破。

  不过生物质能要与人争粮,现在还看不到大规模使用的前景。联合国食品权利特别观察员让?齐格勒甚至认为:“把高产粮食农田用于生物燃料生产是一项反人类罪行。”而风能的话,有一个数据比较。一个占地10公顷的核电站可达到150万千瓦的能量功率,那么能够生产同等能量的风力发电设备需占18700公顷!

  这五大领域,无论从环保角度、还是产业发展角度看,更有希望得到突破的是前三者,而第一项和第三项都与太阳能是紧密相关的。

  新能源关键还要落到能源上来,一是要降低能耗,另外要减少黑色化石能源利用, 增加绿色清洁能源的使用。碳减排的压力不断上升,意味着清洁能源的前景会看好,而现在主要的清洁能源中,风能、现代生物质能和太阳能,太阳能的前景最为看好。

  从长远看,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不远的将来会占据世界能源消费的重要席位,不但要替代部分常规能源,而且最终将成为世界能源供应的主体。

  根据欧洲联合研究中心(JRC)的预测,到2030年清洁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占到3 0%以上,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世界总电力的供应中达到10%以上;2040年清洁能源占总能耗50%以上,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占总电力的20%以上;到21世纪末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占到80%以上,太阳能发电占到60%以上,显示出重要战略地位。

  国内近期又有关于太阳能的政策出台。7月21日,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决定综合采取财政补助、科技支持和市场拉动方式,加快国内光伏发电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并计划在2-3年内,采取财政补助方式支持不低于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按不同项目,可以给予总投资额50%-70%的补贴。

  新能源重磅规划迟迟难出

  可是,就在政府密集出台了很多新能源政策时,期待已久的“新能源规划”却迟迟没有出来。

  为什么新能源规划迟迟难出?据分析,新能源规划经过了重大的调整,不仅仅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手段;还是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的手段;将是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

  新能源规划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分量将超越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权威人士透露,到2020年,风能发电规模将由2007年初定的3000万千瓦调整到超过1亿千瓦,核电机组的装机容量要突破70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规模由原先的180万千瓦调整到2000万千瓦。预计此期间内,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总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

  对于这样重大的新能源规划出台,领导层选择谨慎行事也是正常的。而且目前还存在各种问题,影响其实施。

  实际上,有关新能源的上网问题,现在还没解决。内蒙古电建第一公司的副总工程师闫志忠向《投资者报》研究员介绍道,新能源会给电网调节造成很大问题。新能源发电节能环保,确实不错。但是风能、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稳定性较差,即使靠火电等其他发电调节,也不是那么容易。一个大型火力发电机组,并不是想开就开,想关就关。据统计,全国有三分之一的风力发电上网有困难,而内蒙古的比例更高。

  无锡尚德的董事长施正荣也向《投资者报》研究员透露,国家电网的总经理刘振亚近期就新能源并网问题到无锡进行调研,两人进行了3个小时深入的技术交流。现在新能源并网的技术依然是难题,而正在推进的智能电网规划将有助于新能源的发展。未来,发展新能源不单单是一个制造成本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网的调峰能力。

  其次,就是相关补贴资金的问题。财政部近期推出的“金太阳”工程和前期的“光伏屋顶计划”相互呼应,预计对行业的补贴金额在100亿元左右,拉动500MW的装机。这个100亿元的规模,已经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想。现在电价中,如果每度电加收了2厘钱的新能源附加费用,按照目前的用电量,一年仅能收到70多亿元。而现在光是太阳能光伏产业就补贴100亿元,那整个的补贴盘子将会更为巨大。即使这样的额度能够实现,但是与市场的需求相比,还是杯水车薪。单拿太阳能屋顶来说,江苏一省就上报了400兆瓦的项目,就需要补贴60-80亿元。所以,在7月21日出台的“金太阳”工程计划中,政府干脆就规定原则上,每省、市示范工程总规模不超过20兆瓦。

  新能源规划一直未能出台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年底要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该次会议上,各国一定会争取更多的碳排放量,以及更多的生存空间。过早把新能源规划推出,等于把我国能源发展的底牌摊出,也就将碳减排的底限告诉了别人。

  尽管,中央军还按兵不动,但是地方军已经急不可耐了。新能源规划方面, 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省均已颁布或即将出台新能源规划,而内地的江西也在加紧拟定规划。另外,江苏、浙江、江西、四川、河北等省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光伏产业规划。江苏希望在2009-2011这3年,争取在全省建成光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400兆瓦,并规划了2009-2011每年的并网电站目标电价(含税)分别为2.2元、1.7元和1.4元/每千瓦时。

  上面的省份,本来就是光伏产业大省,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有利于企业在2010年之后的大发展占领先机。而其他的一些省份也开始发力。就在敦煌1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竞标刚刚落下帷幕,大家突然发觉,10兆瓦的项目似乎太小。

  宁夏石嘴山市打算建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站;位于青海柴达木盆地的乌兰县更是与尚德签署了5G瓦(5000兆瓦,将接近或大于2009年全球总装机量)光伏并网发电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最终实现还会有很长一段路,但这说明了各地对光伏产业的白热化竞争。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